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学会活动 > 正文内容

紫阳县委书记罗雪剑亲切接见抗洪救档英雄覃承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10-10-19 16:08  
 

1018,紫阳县委书记罗雪剑在县委常委会议室亲切接见了在“7·18特大洪灾中“痛舍女儿嫁妆,勇救民生档案”的瓦庙镇新房村四组组长覃承信,为他作为国家档案局特邀嘉宾赴青岛参加《全国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现场会》送上了远行的祝福。并勉励他继续发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为紫阳县的农村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先救档案,再救嫁妆!”这是覃承信面对泥石流吞噬他家房屋时作出的选择。就这一先一后之分,保全了全组村民的民生档案,而他的新楼房和女儿的嫁妆却被洪水卷走了,留下的是他对女儿永远的愧疚。

罗雪剑饱含赞赏地对覃承信说:“作为一个基层干部,你能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在关键时侯、危难时刻,在公与私发生激烈碰撞的矛盾冲突下,你能以集体利益为重,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抢救民生档案。事情虽小,但精神可嘉、意义重大。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意识和做法,值得组织肯定,值得大力弘扬。你不是共产党员,却有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觉悟和修为;不是领导干部,却有着一个领导干部的胸襟和情怀。作为一个最普通的中国农民,你用实际行动来感恩政府、回报社会,书写了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字。”

罗雪剑强调:“档案是人类进步的一个标志,做好档案工作势在必行。要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加强学习,提高档案意识,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心。”

紫阳县档案史志局  熊书文

 

短 评:

  档案意识是从哪里来的?

在自然灾害面前,在泥石流袭来的瞬间,紫阳县瓦庙镇新房村四组组长覃承信在个人财产和集体档案之间果断做出选择——先救档案,再救嫁妆。这样做的原因,用覃承信朴素的话说就是“这些档案非常重要,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取舍之间,表现出这位普通农民朴素的档案意识。

档案意识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头脑中本来就有的,而是在实践中形成的。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覃承信兼职做了档案工作20多年。通过实践,他积累了农村档案工作经验,认识到档案在为农业生产、农民致富、农村稳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普通农民覃承信,没有受过档案学专业教育,没有专业技术职称和行政职务,有的是对民生疾苦的体察理解、对父老乡亲的真挚情感,有的是管好用好档案的责任心。凭着这份责任心,老覃20年如一日为村民建档管档,利用档案服务乡里;凭着这份责任心,老覃在危急关头舍弃个人财产保全集体档案。覃承信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档案工作者,像他这样的档案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是档案事业的根。

从另一个角度说,各级各类国家综合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各行业各领域的广大专兼职档案工作者,应该以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为己任、为要务。只有让老百姓在维护自身权益的过程中认识到“档案有用”“档案与我有关”“没有档案不行”,才谈得上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才谈得上让更多的公民重视档案、重视档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