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学会活动 > 正文内容

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功能全程抓好林改档案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9-26 15:12  
 

旬阳县档案史志局作为全县档案主管部门,充分认识林改工作重大意义及做好林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全程抓好林改档案工作,做到了林改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实现了档案工作服务与林改工作协调同步开展,使全县林改档案得到了完整收集和规范管理,为全县林改工作顺利推进和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定的基础。旬阳县林改档案工作得到了省、市检查组高度评价,旬阳县被评为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县。

一、高度重视  快步介入

全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后,旬阳县档案史志局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专题研究,确定了“快步介入,主动服务,规范建档,稳步接收”的工作思路。迅速与县林改办、县林业局进行了对接,通过沟通协调,县林改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将林改档案工作作为林改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的全过程,实行林改工作与林改档案工作同部署、同展开、同检查。与此同时,并从县档案史志局抽调了一名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同志,全程参与林改工作,具体负责抓好林改档案工作。

二、统一标准  抓好培训

为确保林改建档质量,县档案史志局组成三个组深入全县28个乡(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调研,结合上级要求,与县林业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的通知》,并制定出台了《林权改革工作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对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移交、利用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指导意见,并与县林改办组织召开了全县林改工作人员档案业务培训会,对林改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计算机录入、文件材料的分类、编目等统一了标准。为林改档案的稳步开展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三、搞好服务  稳步接收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质是生产资料再分配,利益再调整,涉及农民切身利益。对此,县档案史志局从确保全县稳定和林改工作稳步推进的大局出发,在全力抓好林改建档的同时,充分发挥档案馆提供利用职能,积极主动为林改工作中的林地争议和林权纠纷提供档案查阅服务。县档案馆抽调专人,设立专门的林改查阅利用服务台,特例为林改中查阅档案的基层组织和群众开放“绿灯”——实行免费查档复印无偿服务。在林改工作中,档案馆共接待查档林改群众3200余人次,调阅档案15000卷(册),复印资料28000余份。为巩固林改成果,县档案史志局与县林业局积极配合,组成检查组,先后对全县28个乡镇林改档案进行了检查验收,对验收合格的档案按县林改办和乡镇林业站各一套进行移交保管,全县规范建立林改档案。这些档案的接收保管,为林改工作的顺利完成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旬阳县档案史志局在这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功能,全程抓好林改档案工作,使全县林改档案规范归档和科学保管。

                  旬阳县档案史志局 李举文   何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