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学会活动 > 正文内容

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我的档案史志情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18:16  
 

   我是2007年3月来档案史志局主持全面工作的,光荫似箭,斗转星移,转眼之间已有11年时间了。回顾十多年的工作历程,我们共同战胜了许许多多的曲折与困难、艰难与困苦,有欢声笑语,也有泪水汗水;有被别人瞧不起的时候,也曾是被人们遗忘的角落;也经受了2010年“7.18”百年不遇洪涝灾害的冲击,与大家顶烈日、冒酷暑,汗流夹背,转移档案3.5万多卷、清除淤泥100多立方米,挺起不屈的脊梁,战胜了洪涝灾害。既有跑项目、办手续、做设计付出的坚苦努力,也有建新馆、搬新家、争创国家二级档案馆,市级、省级文明单位的生动感人场景。“奋斗凝聚力量,公道自在人心”。由于有了一个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有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职工队伍,使单位由刚来时门庭冷落、下雨漏水、库房潮湿,一跃成为连续四年获得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优秀部门,多次获得省、市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先进单位。
                       用心做事,善作善成
   岚皋县新档案馆是全省最早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我刚来的时候就开始设想策划,及早做前期工作,由于动手早,准备充分,2009年抓住了国家实施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机遇,经过激烈的角逐,列入全市第一家,全省首批49个县建馆行列。2011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底搬家对外开馆。鉴于我县建馆工作突出,2012年、2013年受到陕西省档案局、省发改委的通报表扬。
   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获得通过。新馆建成以后,为提高档案馆科学化管理水平,全力投入国家二级档案馆的创建工作,从市上聘请专家帮助指导,加强与县上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全体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分解任务,协同作战,对新档案馆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大整顿、大清理,完成了50余项创建考核任务。2013年12月,经陕西省档案局组织的专家组进行测评验收,我县档案馆顺利创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
   岚皋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对外开放。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实行市场化采购专业文化公司策划制作,广泛征集图片资料,全面展示自道光二年(1822)建县以来,尤其是自建国后岚皋所发生的历史巨变。建成了一个100平方米标准化爱国主义教育展厅、100平方米的多功能会议室及道德讲堂。制作电视记录片《岚皋县档案馆简介》1部,制作幻灯片《南宫山佛满堂介绍》《岚皋历史介绍》(辛亥革命——1949.11.28)、《岚皋清朝民国珍贵档案展示》《岚皋县档案馆设施展示》等4个。展厅开放以来,接待省市领导、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中小学生5000余人,宣传展示了岚皋发展历史、改革发展成果,激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自觉性。
   艰难地通过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从2015年3月开始,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考核体系全面改革以后,我们开始申报创建工作,实行网上管理测评考核,指标体系5大项30多个小指标,并且要结合单位日常工作,每个月、每个周都要有活动视频、内容、图片,通过网络传到省文明办审核。我局属考核体系和方式改革后第一批申创单位。通过2015、2016连续两年的网络考核,年底通过验收。2017年经过一年的公示、观察期后,陕西省委于2017年12月27日正式表彰命名。
   紧跟互联网时代,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步伐。从2015年5月开始试做珍贵档案数字化,到实施馆藏档案一二期数字化服务项目,历时两年零一个月时间。2017年6月20日,通过市县专家组组织验收。完成项目建设总投资154.2万元,其中,试验项目6万元,一二期服务项目137.2万元,建成了数字信息管理机房1个,数字档案查阅室1个,完成了20个全宗、折合标准纸张182.38万页的扫描任务。我县数字档案馆建设走在了安康市、陕西省档案系统的前列。
   新修编的第二部《岚皋县志》出版发行。2012年5月以来,通过学习调研,制定二轮《岚皋县志》(1990-2010)征编方案、设计编章目、内容大纲,向县政府汇报,才使得征编工作全面启动。县政府一次性拨款50万元,聘请主编1名,聘用借调4名编辑。2015年11月完成初稿。在通过县上初审、市志办复审的基础上,2017年3月28日省志办领导专家一行来岚皋,《岚皋县志》通过了终审。2018年5月4日,岚皋县委、县政府举行了隆重地发行仪式,省、市地方志主管领导和其他9县区档案史志局局长和县志主编参加。
   新馆面貌焕然一新。近几年来,单位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利用各种社会关系,通过省、市档案、财政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安装了四层办公楼及档案库房的空调12个,安装库房密集架4列84组,购置了防磁柜、除湿机等设施,铁皮档案柜20个、电脑15台,扫描仪、相机、打印机、复印机等配备齐全。2010年更换公务用车一辆,基本满足单位的工作需要。通过开展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省级卫生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活动,机关院内、办公楼内及各办公室绿化美化装饰一新,责任区环境卫生实行周清日管,天天保洁,楼道、办公室配放了盆景,院内规划羽毛球场地,三楼安装乒乓球台,极大地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编研出版了一批文化成果。在人员少、经费特别困难的情况下,紧扣重要时间节点,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国岚皋县改革开放三十年》、2009《岚皋年鉴》《中共岚皋县简史》《岚皋县改革发展研究文集》等文献图书,为传承历史、资政育人发挥重要作用。
                        总结经验,行稳致远
   建设一支优良务实的工作团队,是取得各项工作成绩的保证。历经多次机构改革后,组织给我局配备的领导班子是1正2副,参公管理,编制10个。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又给我局增加了县方志展览馆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机构,新增加编制3人,现共有编制13人。在抗洪抢险、完成各项重要工作中,领导冲锋在前,干部职相互配合,同舟共济,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通过多年的总结和完善,逐步形成了单位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方针。在十多年的工作实践中,通过总结完善,形成了我局24字发展理念:顽强拼搏做事、热情周到服务、真诚包容待人、勤俭清廉履职。今年,通过提炼总结进一步提出6字即“拼搏、为民、务实、廉政”的工作方针。正是由于我们一以贯之的坚持了这一发展理念和工作方针,才使得我局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和进步。
   加强配合协作,是克难制胜的又一法宝。尤其是在国家二级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中,这些工作大家从来都没有做过,对每一项工作的标准要求之前都不知道深浅,虽然我们也进行了分析讨论,但是,必定还未深入进去,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能发现问题。比如还有一些工作关联性很强,这一步不做,下一步就无法做。档案库房不整理好,你就无法进行计算机录入,你就无法整理排列全宗等等。因此,每一项工作不仅仅涉及一个目标任务,大多数都涉及与其他几个人工作的关联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要求要保持全局一盘棋,统一调度,互相配合,打总体战、打歼灭战。这种配合精神、协作意识在今后工作中要大力发杨。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才能全面提升单位的整体形象。在工作方法上,既抓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工作,又抓创建卫生单位、文明单位工作;既抓数字档案馆项目推进工作,又抓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服务能力建设,把档案馆建设成安全保管中心、现行文件查阅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电子档案保存利用中心,充分发挥“五位一体”的功能作用。无论在内容上,或者在形式上,使单位的文化内涵、整体服务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服务形式、服务手段都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单位的对外形象就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有为才有位,有多大的事业,才会有多大的舞台。尽管各项创建任务十分繁重,非常辛苦,大家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你只有在重点工作上做出了成绩,才能赢得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与支持,才能赢得省市主管部门的肯定。如果我们不做事,我们的年度考核不仅拿不到奖励,还要挨批评,受指责,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还要受到伤害。
   总之,在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汇报交流一下在档案部门十多年来的工作情况,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档案事业发展的新路子,祝愿事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