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教育培训 > 学习培训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档案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心得体会(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31 08:34  
 
   我非常有幸参加了市档案局在西北大学举办的档案专业培训班,培训期间,通过聆听有关教授和专家进行了深入浅出、有理有据的讲解,我们系统的学习了《档案工作的最新前沿知识 》,《新媒体与档案文化传播》,《心理压力调适》,《档案历史文化建设与实践》等五个专题;深刻的了解了当前档案工作的历史和发展;熟知了档案工作基本理论与方法。
   通过三天的培训学习,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理论水平,充实了头脑,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陶治了情操,加强了档案专业知识,深化了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现将有关学习心得小结如下:
   一、 受到了一次全面的档案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了个人素养
   做为一名基层的档案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提升个人专业素养。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树立档案工作是大有可为的思想。在当今社会,随着人们对档案信息资源需求的日益增长,一方面要求档案部门改善服务手段,提高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档案工作者提高自身素质,坚定自己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了个人职业道德修养,强化了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档案工作者是文化遗产的保存者,历史事实的维护者,是知识和科学文化的传播者,是社会各项工作的服务者,只有提高个体的素质,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
   二、受到了一次思想上的再教育,有助于促进工作的科学化
   通过学习使自己树立了热爱档案工作,献身档案事业信心和决心。一要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方向,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二要做到积极主动,不厌其烦,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三要刻苦钻研档案业务知识,努力掌握各种现代化技术和操作规范,爱护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有效。
   三、认识一批档案工作的同仁,有助于工作交流促进
   在培训中,认识了教授、领导和广大的档案界的同仁,我们共同学习,共同面对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加强沟通,相互交流,增强服务意识,使档案充分发挥“资政、存史、维权、育人”社会功能。
   四、作为一名专门从事档案工作的部门领导,首先要把所看、所想、所学的知识带回去,吸收好、传达好,在档案事业工作中,创新思维,努力工作,带好队伍。其次,建议在我们培训过程中适当增加有关文学与档案发展,历史与档案发展,计算机信息与档案发展等专业科目,以便让档案工作者更好的了解前沿知识,开拓视野,以更加丰富的知识在未来档案事业中建功立业。
   总之,三天的学习,时间虽短,内容却很充实,收获很大,受教育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