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安康大事记 > 正文内容

2019年2月大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7 15:34  
 
    一日
    ▲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2019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攻坚破难,聚力脱贫大决战、发展高质量、改革再出发、开放全方位、文化大繁荣、扫黑强震慑六大重点任务,奋力开创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总结安排经济工作。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同意申报撤销旬阳县设立县级旬阳市的决议》和《关于终止王海波、杨啟锋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的决议》,进行了安康市第二批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集体面谈和圈选。会前播放了《正风肃纪一刻也不能停歇》警示教育片。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28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主持会议。会议决定,2月13日召开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会期半天。建议议程有九项: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审议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审议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审议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审议安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审议人事议案;其他。会议还听取了关于退回重办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讨论了安康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安办发〔2019〕2号)。 
    二日
    ▲2月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到市中心城区走访慰问基层一线公安干警,通过他们向全市广大公安干警送去新春祝福。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公众安全感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平安建设知晓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知晓率全省第一,为全市发展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凝聚了全市政法系统尤其是广大公安干警的汗水和奉献,甚至是流血和牺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维护一同慰问。
    ▲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沐臣主持会议并作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2月2日晚,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带队,检查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刘建平要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抓好节点,进一步增强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和行业治理,突出抓好春节、元宵节等关键节点,采取铁的手腕,务实落实各项措施。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全省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视频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召开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有关事项,审定市“两会”有关文件及《安康市新社区工厂“两个全覆盖”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主持会议。 
    ▲副市长何邦军在马坡岭水厂和江南污水处理厂看望慰问水务集团一线职工,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新春祝福。何邦军强调,供水行业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越是在阖家团聚的关键时刻,越要坚守岗位、勇挑重任、勤勉奉献。勉励一线职工继续发扬敢创一流、敢挑重任、敢为人先的“安康创优精神”,确保春节期间安全供水,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所需,和全市人民一道喜迎新春、欢度佳节。 
    ▲市政府办印发《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反馈问题改进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9〕5号)。
    三日
    ▲2月3日上午,市长赵俊民看望慰问北环线项目建设者和中心城区环卫工人,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市委办印发《关于安康市贯彻落实〈2018-2022年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安发〔2019〕3号)。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安办发〔2019〕3号)。 
    ▲市政府印发《陕西省安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的通知》(安政发〔2019〕3号)。
    九日
    ▲带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新春祝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来到旬阳县小河镇金坡村参加新春茶话会,与乡亲们共话新年发展大计。郭青强调,要把就地就近就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兴办新社区工厂,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做到务工、管家两不误,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发挥金坡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的优势,吸引在外务工成功人士返乡,引领新一轮返乡创业创新热潮。郭青特别叮嘱村干部,牢固树立为民宗旨,公道正派、不牟私利,敢于担当、树立正气,以实干和实绩赢得群众拥护。 
    ▲2月9日下午,市长赵俊民调研安康机场建设进展情况,并慰问春节期间全员不休假、全线不停工的机场建设者,随后召开了现场办公会。
    十一日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市长赵俊民,分别来到新安康门户区部分项目工地和市信访局等部门,看望慰问一线建设工人和干部职工,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为大家新一年的工作加油鼓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市委常委邱纪成、黄勇,副市长寇全安、何邦军、张维护分别参加慰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扩大)学习,邀请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缠龙作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主持并就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赵建案”以案促改的工作建议》作讲话。郭青强调,要结合正在进行的“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汲取“赵健案”教训,夯实整改责任,认真对标对表,切实把整改成效落实到以案促管、以案促建、以案促教。以敢担当的自觉,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主动认领问题、主动自查整改,着力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党员。以改作风的决心,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坚决破除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发展。
    十二日
    ▲2月12日下午,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赵俊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省“两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习近平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讲话主要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讲话,习近平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及《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关于开展向“三秦楷模”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延安市宝塔区消防中队学习活动的决定》等文件。  
    ▲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鲁琦主持会议。陈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省方案要求,全面吃透政策规定,准确把握整治范围,针对专项集中清理整治的三类问题,按照“两个依照”“两个坚决”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这场硬仗。鲁琦要求,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忌麻痹大意,按照政策要求,迅速甄别核实,把握时间节点,夯实责任机制,确保整治规范到位、有序平稳。会上,各县区对前期“大棚房”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新社区建设促进融入发展的意见》(安政发〔2019〕5号)。
    十三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任袁子顺,副主任马孝芳、邹俊杰、陈伦宝,秘书长吴少华和委员共34人出席会议。会议决定2月22日召开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表决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市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人事任免,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赵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沐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葛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万兴等列席会议。
    ▲受市长赵俊民委托,副市长寇全安、张维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近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关工作。会议确定,安康中心城区禁燃区域为:西起襄渝线与月河交汇处向南至马坡岭水源站,南起马坡岭水源站、香溪洞头天门至十天高速安康东出入口,东起207省道与黄洋河大桥交汇处向北至安康东铁路货运站,北起安康东铁路货运站经阳安线、襄渝线与月河交汇处,以及安康高新区托管范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正月十六。对在禁止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依法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在禁止区域内违法经营烟花爆竹制品的,由应急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经营活动,依法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十四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发改财经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发改、财税、审计、人社、国资、统计等重点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发改财经工作。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维护带队督导检查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他强调,元宵节即将来临,市区两级和有关县区要全力抓好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坚决落实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措施,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长、市安委会主任赵俊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璟主持会议。赵俊民强调,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各级安委会要积极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提升协调联动机制效能。要加大考核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在应急管理局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尚未出台、人员和机构转隶未到位前,涉改的各项职责仍由原机构承担,工作按原机制运行,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落空。赵璟要求,要守住底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狠抓关键环节,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以严肃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警钟长鸣、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
    ▲市长赵俊民在白河县调研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努力创造和提供最好的平台、最美的环境、最优的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和优秀人才入驻,赢其心、尽其智,努力为安康加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十五日
    ▲2月15日下午,市政府与电信陕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长赵俊民,电信陕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叶利生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元世参加活动。会上,刘元世代表市政府与电信陕西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志恒签约。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的通知(安办字〔2019〕22号)。   
    十八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中省有关会议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全面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元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工信局负责人作工作报告,石泉县、汉阴县、安康高新区、旬阳高新区和普瑞达电梯公司、安康巴山雪饮食公司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副市长寇全安带领市政府办、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公安局负责同志赴汉阴县、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安康高新区和汉滨区检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寇全安指出,划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空气污染、减少铺张浪费、提倡文明祥和过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工作,群众都说不放炮就是好,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好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杜绝在禁放区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2月18日至19日,副市长杨淼带领市教育、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在中心城区、高新区、平利县、汉滨区中小学幼儿园,检查指导2019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检查中,杨淼听取了各校对食品卫生、安全用水、传染病防控、门禁保安配置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等有关情况汇报。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2018年度联校支教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安办字〔2019〕24号)。
    十九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区、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安字〔2019〕15号),对全市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表现突出的岚皋县、旬阳县2个先进县区、市纪委监委等7个先进部门、周根龙等40名先进个人以及田静等10名督导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知晓率94.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7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公众安全感95.06%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晶华全程参加指导白河县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县委书记陈晖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第十督导组有关同志作了点评。高晶华强调,白河县委常委班子要继续保持“吃苦受苦不叫苦的精神、同心齐心不分心的定力、知难向难不畏难的意志”,从严从细推进整改落实,持之以恒抓好班子建设。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高晶华还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要求白河县提高政治站位,深挖彻查严打,切实扫除一方黑恶,维护一方平安,造福一方百姓。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维护主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葛迪、市检察院检察长王万兴出席会议。 
    ▲我市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次推进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维护主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葛迪、市检察院检察长王万兴出席会议。陈明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形势新任务,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系统思维,找准工作着力点,努力在提升知晓率满意度、依法惩治、“打伞破网”、行业系统专项治理、基层组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要聚焦阶段性重点工作,确保在中省督导检查中交出一份优秀答卷。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坚决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确保第一责任、主力军责任、齐抓共管责任落到实处,为全面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2月19日上午10:09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特别报道—《决胜贫困—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节目中,以现场连线直播的方式,聚焦我市建设新社区工厂,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有效解决异地搬迁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的生动场景。  
    ▲副市长寇全安主持召开分管联系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会议。会议宣讲了扫黑除恶有关文件,领学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打击重点等,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和2019年目标任务,安排部署了分管联系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体工作。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九督导组在组长王麟带领下,来我市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查组组长王麟、副组长蒋建军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情况进行沟通交流。督导组派出两个工作小组,分别深入我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税务局、安康监狱等部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详细了解各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建议。  
    ▲副市长张维护组织分管联系部门召开会议,专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张维护强调,当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在关键时期,各部门要清醒认识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到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在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中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2月19日至21日,省政府第三督查组组长、省发展改革委外贷办主任张百鸣一行,来安专项督查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市政府副市长杨淼陪同。本次督查的主要内容是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加强科研项目链条管理、改进和加强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等情况。督查组先听取了我市贯彻落实情况的集中汇报,随后深入安康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市农科所、陕西华银科技公司、安康北医大制药公司和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公司进行了实地督查。
    二十日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九督导组督导安康市工作动员汇报会召开,督导组组长王麟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作动员部署并汇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主持会议。
    ▲市委印发《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发〔2019〕2号)。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安康市新社区工厂“两个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办字〔2019〕25号)。
    ▲市政府召开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议,贯彻落实中省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农口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副市长鲁琦出席会议并讲话。鲁琦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要打好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水利扶贫、兜底扶贫、供销扶贫“五场”硬仗,夯实乡村振兴根基;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工程,实施乡村振兴重点突破;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水利改革、林业改革、金融支农改革“四项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要坚持干字为要,围绕重点工作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农口工作全面落实。会上,下发了2019年农口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通报了2018年农口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邱纪成来到市发展研究中心,以“讲政治、强学习”为主题,为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2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在紫阳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以此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应知应会,夯实政治责任,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赵俊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五霸三抢一哄”结合起来,坚定发展第一要务,把专项斗争贯穿到党风廉政、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个方面,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务实的成效,促进安康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为安康追赶超越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新的贡献。 
    ▲2月20日和22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九督导组在组长王麟、副组长蒋建军带领下,分组与安康市相关领导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谈话活动。督导组先后与相关市级领导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进行督导谈话,谈话主要围绕政治站位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围绕组织推动谈采取的工作措施,围绕依法严惩谈打击成效以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等。
    ▲首批新安康门户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包括西康高铁安康西站站前广场、新经济产业用房项目一期、新时代大道、柔性显示屏研发生产、付家河生态综合整治等总投资126亿元的5大类21个项目同步施工。
    ▲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安政发〔2019〕4号)。
    二十一日
    ▲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应到委员288人,实到275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主席陈勇主持开幕大会。马晓旬代表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受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吴平向大会报告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2月21日下午,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通过了大会会议议程和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等在主席台就座。根据地方组织法和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规定,预备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持。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55名,出席预备会议代表334名,符合法定人数。预备会议选举产生了由63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袁子顺当选为大会秘书长。预备会议通过的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共有八项:听取和审议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安康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安康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安康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安康市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议安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其他。 
    ▲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主持会议,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会议推选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表决通过了大会日程、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副秘书长名单、表决议案办法和代表提出议案、质询案截止时间的规定草案;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决定交由各代表团审议。
    ▲2月2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高晶华等市上领导看望出席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全体代表。在各代表团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会场,市上领导和代表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对代表们辛勤工作和取得成绩表示衷心感谢。 
    ▲2月21日下午,市政协主席陈勇参加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二讨论组讨论。在听取了刘云、赵伟、李焕龙等12名委员的发言后,陈勇指出,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两个报告总结2018年工作、提出2019年工作建议,都凝结着全体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也必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交出合格的新时代政协履职“答卷”。
    二十二日
    ▲2月22日上午,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勇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赵俊民、陈勇(政协)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55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05人,符合法定人数。市长赵俊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安康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安康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政协安康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列席大会。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参加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石泉代表团全体会议,与代表们共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取了部分代表的发言后,陈明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饱含了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愿景,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展示了奋力追赶超越的昂扬姿态,是一个政治性强、目标明确,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报告。陈明指出,脱贫攻坚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工作,安康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党建、最大的作风建设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倾全市之力抓实抓好。
    ▲2月22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长赵俊民先后参加镇坪、紫阳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陈敬民、丁礼康、李平、邓森田、石海君、罗万平、陈莲、赵立根等代表先后发言,一致赞同市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各自领域的工作纷纷建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赵俊民边听边记,并不时与代表交流。赵俊民充分肯定了镇坪、紫阳两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要求,新的一年镇坪县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抓好脱贫摘帽工作;抓住高速公路通车和飞地经济园区的重大机遇,持续对外开放发展。紫阳县要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切实抓好经济增长、生态环保、民生保障、扫黑除恶、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参加紫阳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立足全国全省看安康,发挥特色优势兴安康,着眼长远抓脱贫,集聚合力抓旅游,齐心协力推动安康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青参加汉滨代表团审议。郭青在认真听取周裕厚、李辉忠、范传斌、张文刚、喻楠等代表发言后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契合中省要求、符合安康实际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2月22日至23日,市委常委刘元世、高晶华、邱纪成、田沐臣、李启全、黄勇、金全斌、刘建平分别参加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办印发《安康中心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9〕8号)。
    二十三日
    ▲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袁子顺主持会议,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审议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情况的汇报,决定将选举办法草案提交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表决通过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提名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表决通过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截止时间的规定。
    ▲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马晓旬主持大会。12位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加快城东新区建设、提升安康营商环境、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镇村卫生机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富硒产业发展等问题作了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市委常委高晶华、黄勇等市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2月23日下午,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马孝芳主持会议。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55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21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子顺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葛迪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万兴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常委会议。市政协主席陈勇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通过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 
    ▲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提案委员会会议,会议审查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审议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市政协副主席吴平主持会议。会议期间审查立案的提案,在大会闭幕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转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办理,并将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协调督办工作。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给予审查,立案后也将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办理。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市四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伦宝主持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对《安康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安康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查,通过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对这两个报告的审查报告草案,决定提请大会主席团审议。 
    ▲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青在参加镇坪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总结经验,提质升级,在“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中作出新贡献。 
    二十四日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议案审查委员会会议。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伦宝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何邦军,议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本次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截止2月23日下午6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 7件。议案涉及烟花爆竹燃放、棚户区改造、月河快速干道建设、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城市建设等领域。根据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和《安康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这7件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处理意见。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胜利闭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市政协主席陈勇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主席陈勇主持大会。本次大会应到委员288人,实到268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表彰了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提案工作者;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表彰了2018年度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优秀通讯员和好新闻;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副市长杨淼组织召开有关分管联系部门会议,专题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教育、文化文物、商务部门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勇主持会议,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审查计划草案、财政预算草案的情况汇报,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情况汇报。会议表决通过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计划草案、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草案、财政预算草案和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6个决议草案,决定将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提出议案、质询案的处理意见的报告;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酝酿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提名名单的情况汇报。
    ▲我市召开市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动员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宣读《市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晶华宣读涉改县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任职决定,市委编办负责人就改革方案作了说明。
    二十五日
    ▲2月25日上午,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执行主席郭青、陈勇、赵俊民、陈勇(政协)、陈明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陈勇主持大会。上午10时整,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始。陈勇宣布:大会应到代表355人,实到代表32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郑小东为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李全国、许启福为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根据宪法宣誓有关法律规定和大会主席团会议通过的宪法宣誓仪式实施办法,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依法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康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决议、关于安康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决议、关于安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彰了15名市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十佳典型”。
    ▲2月25日至26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分别为分管联系部门和平利县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区、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安字〔2019〕15号)。
    二十六日
    ▲副市长何邦军深入脱贫攻坚包抓村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调研指导工作,同镇村干部座谈交流,研究解决脱贫攻坚等具体问题。
    ▲副市长鲁琦主持召开分管联系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会议,专题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我省2018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2018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242.8天,同比增加4.3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14.5天,同比减少4.9天。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方面,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全省13个市(区)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是安康,最差的是咸阳。  
    ▲副市长何邦军组织召开分管联系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会。会议通报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我市扫黑除恶的阶段成果和问题,安排部署了2019年目标任务。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恒口示范区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沐臣在镇坪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县委书记罗万平主持宣讲会议。
    ▲2月26日至27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邱纪成先后到汉滨区、岚皋县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邱纪成组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宣讲,解读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打击重点。
    二十七日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九督导组督导安康市工作反馈会议召开。督导组组长王麟通报了督导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委托,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代表市委、市政府作表态发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晶华主持会议。 
    ▲市政府召开铁腕治霾管控扬尘工作会议,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全市“两会”精神,坚决管住建筑工地扬尘、渣土车“跑冒滴漏”、道路扬尘污染等。副市长寇全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有关企业、县区和部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观看了扬尘污染暗访视频,通报了今年以来大气污染形势及防治情况,介绍了有关典型案例,宣读了扬尘管控责任清单和考核问责办法。
    ▲2月27日至28日,深圳华大集团副总裁路军一行来我市考察健康产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情况。市长赵俊民,副市长杨淼,市政府秘书长陈伍文参加会见座谈。路军一行先后考察了安康高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扶贫空间、超美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飞地经济”园区、富家河健康养老城等项目。 
    ▲市委办印发《关于成立市委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安字〔2019〕24号)。
    二十八日
    ▲市政府和省信用联社在安康高新区国际会议中心联合举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安康实体经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市长赵俊民,省信用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张全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张春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伦宝,市政协副主席孟平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邱纪成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勇致辞。会上,市工信局发布了企业融资需求,安康农商银行作了金融产品推介。省信用联社与市政府签订了《金融支持安康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框架合作协议》,省信用联社安康审计中心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部分县区农商行与10户民营企业代表签订了14.6亿元的贷款协议。 
    ▲市长赵俊民主持召开2019年第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安康中学高新分校设立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芳、市政协副主席吴平应邀出席会议,市人大代表余祖财、刘欣亚、陈江,市政协委员钟小芹、邱洪运应邀旁听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方案》,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安康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安康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审定通过了《汉江陕西段安康湖林业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总体规划(2018-2022)》《汉江陕西段安康湖林业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2019年第一批就业补助资金分配意见》。会议研究了全省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中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贯彻意见、安康中学高新分校办学体制有关问题。
    ▲市委常委、副市长邱纪成主持召开办公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加快“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邱纪成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智慧治理平台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积极主动,措施上有力有效,密切与项目组合作、各尽其责,超常规推进“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项目。确保3月底前完成高频事项业务梳理,4月底前完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更新调整、现有系统配套改造、首批数据对接落地等工作任务,为平台如期上线运行做好保障,让全市人民早日共享智慧治理成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全程参加指导宁陕县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专题教育第四督导组的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县委书记张益民代表县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专题教育第四督导组组长进行了点评。罗雪剑指出,宁陕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明确、要素齐全,查摆问题准确、剖析原因深刻、相互批评真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罗雪剑强调,要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细化归类,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逐一整改到位。民主生活会后,罗雪剑还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