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以档说史 > 正文内容

【档案见证 服务“两个决胜”优秀征文】我的“驾照”

作者: 刘常铭  发布时间:2020-07-23 10:09  
 

    有一本驾照是很平常的事,而在我保存的私人档案里,也有一本“驾照”,那是我30多年前取得的——一本鲜红色的6×8CM大小的《陕西自行车执照》。


    记得那时候刚参加工作不久,工作地叫“油房坎”,也就是现在的后柳。当时交通条件落后,晴天尘土飞扬,从县城到工作地要坐近两个小时的车。遇上下雨天,班车就要停摆,若要去工作地或者回县城,就只能靠“11”路,要用上近四个多小时的时间了。解决来回交通问题,成了一个最需要的迫切愿望。于是托熟人、找关系,用了我近一年的积蓄,买了一辆车——“飞鸽自行车”。随后领取了我的“驾照”——《陕西自行车执照》,成了令人羡慕的有车一族。当时,改革开放初期,各种物资还很匮乏,自行车是当时还是奢侈贵重物品。于是,每次用完车,精细的擦洗干净,放在宿舍的里间,并在车架上郑重的放上一个醒目的牌子---“私人贵重物品,恕不外借”。


    斗转星移,随着改革开放,祖国日趋强大,石泉的生产生活物资日趋丰富,普通民众的生活更是得到极大改善。自行车从百姓的稀缺并主要交通工具,变成了遍地都是的休闲健身器材。小轿车逐步进入家庭,成为了普通民众的代步工具,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倒成了政府要考虑的重要事务。原来落后的“乡下”,变成了闻名省内外的旅游胜地。过去崎岖的山路,变成了宽阔的二级公路,过去用小时计算的车程,变成了分分钟钟的事。已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还没拿个小车驾照,倒成了例外。如今,我县高速公路纵横交错,通村水泥路覆盖全县各个村角。普通百姓再也不会因晴天一身尘土,雨天“一二一”的交通问题发愁。石泉通用机场早日建成开放才是如今的期盼,哪个时候,年轻的小伙伴们相邀去考一张私人飞机的驾照,也不在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我的这本“驾照”它也早已完成了历史使命,被静静地躺在抽屉中,沉静的在我的记忆里,它陪伴着我,见证着祖国从贫弱走向富强,人们的生活从温饱步入小康,它也将同我一道,迎接着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