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安康市档案局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在全省档案业务工作会上交流经验

作者: 刘付辉  发布时间:2020-09-30 16:08  
 

    在9月28日召开的全省档案业务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为地市唯一代表专题交流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经验。


    近年来,市档案局、市扶贫办坚持双向发力,注重调动市县镇村四级参与,抓点扩面推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强化规范指引。制定出台管理规范,明确“五覆盖”工作要求,先后在两个镇、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企业抓点示范,举办了全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现场会、推进会。将精准扶贫档案列入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大专项档案检查和执法力度,主管责任和业务指导责任同步发力,形成了较强的工作导向。二是抓点示范带动。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培训班,全市累计培训精准扶贫档案专兼职人员1000余人次,积极挖掘基层档案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编印发放《安康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资料汇编》,验收命名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示范镇20个、示范村27个,为做好精准扶贫档案树样板。三是提升服务成效。积极创建全国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石泉县中坝村档案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特色经验获得了中省的一致认可,承办了全省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现场会,我市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代表在全国推进会上发言。我市积极宣传档案服务“两个决胜”重要性和成效,利用国际档案日活动安排举办了档案服务“两个决胜”展览活动,集中展示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服务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