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安康市档案局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县区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 李正治  发布时间:2020-11-02 14:23  
 

按照全省开展县区综合档案馆业务评价的统一安排,20201020日至27日安康市抽调人员组成三个评价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演示等方式,对照5大项60个小项146个指标的评分标准,全面完成了十县区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



三次培训,确保评价工作有序推进。业务建设评价关键在于业务标准把握。为提升参评小组人员业务标准把握水平,20205月,安康市召开了业务建设评价培训会,会议邀请省档案馆专家就相关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1019日,召开了参评小组成员参加的业务建设评价部署会,市委副秘书长、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邱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业务科室作了业务辅导;1019日部署会后,三个小组紧锣密鼓进行了细化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小组成员负责的业务建设评价板块,组织成员就各自负责板块进行了深入学习探讨,确保所负责的业务指标吃透弄通。

两项制度,确保评价工作客观公正。一是实行“三责”制。工作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实行“三责”制,即:组长(县级领导)负总责,科长具体负责,组员分工负责。形成了参评小组人人责不同、人人同负责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评价工作开展。二是实行全程纪实制。在评价过程中,实行全程纪实。对扣分点,详实记载扣分原因;分工负责的评价板块,评价工作完成后,全部签字背书上交,原样留痕。责任的夯实,过程的纪实,避免了打感情分等问题发生。

一个导向,确保评价工作正向发力。在评价过程中,工作组始终本着推进档案工作质量提升的目标,与县区相关领导沟通意见并提出建议,指出档案工作非一日可为、一蹴而就,一边要下大力气解决遗留下来的陈疴旧疾,一边要想方设法追赶超越跟上档案工作时代步伐,要求相关县区必须要进一步重视档案工作,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投入,尤其要把新馆建设摆在首位,同步谋划档案数字化工作,统筹推进档案系列工作任务,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地、早有成。并强调相关县区在接到反馈意见后,不要只看得分点,更要多反思县区在档案工作中的滞后点;不得只看缺分点,更要看到县区档案馆在诸多困难交织下的努力作为。

目前,正在汇总相关数据,下一步,将向省档案局报送业务建设评价结果,并向县区委客观反馈业务建设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