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安康市档案局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事必做细 事必做实-----参加全市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有感

作者: 胡龙莉  发布时间:2020-11-05 14:18  
 

    根据市档案局的统一安排,今年10月19日至10月23日,我有幸参加了市档案局组织的县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暨执法检查工作,我所在的组负责汉滨、岚皋、旬阳、白河。期间,我以检查为契机,学习为目的,以《评价标准》为基准,认真的做好了分项业务考核,通过边检查边学习,圆满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尤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档案人事必做细事必做实的工作作风,检查行程尽显“认真、务实、规范、高效”,加班加点,披星赶月。回顾这段检查学习经历,感触颇丰,受益匪浅。


所见:恪尽职守  兢兢业业

    本次检查是依据《陕西省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组织对各县区综合档案馆2017-2019年业务建设进行评价,内容包括: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工作落实等五个方面,分为146个评价小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演示等方式检查我深深体会,旬阳、白河、岚皋、汉滨等均能较好对照评价体系完成档案馆业务建设,并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工作亮点。据了解,自全市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安排以来,各县区领导都高度重视,均成立了评价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技能熟练,为业务评价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不出现空档和死角,确保工作件件不遗漏,事事有人管。档案业务评价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面广,他们大多都是举全馆之力在开展这项工作。这也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人心齐,泰山移;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所学:内容丰富  锻炼提高
    本次边检查边学习,我也看到了所涉县区的档案管理工作的诸多亮点。
    岚皋县非常重视档案工作,能够意识到档案是县委和县政府的宝贵财富,将档案工作揽入到年度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的议事日程,并纳入每年乡镇部门目标考核。新档案馆建设合理,软硬件设施设备齐全并逐年还在加强投入。能够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障,多方面帮助和解决档案管理日常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顺利通过省级综合档案馆评价达标。
    汉滨区档案馆则在档案利用、便民利民上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目标管理体系。一是建有独立对外查档大厅,接收利用率比较高,尤其是退伍军人、婚姻、土地确权等民生档案较好满足了机关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查阅利用档案的需求。二是馆藏数量多,截至目前,接收档案15万卷(件),馆藏资料已突破5万卷,是全市馆藏档案数量最多的县(区)级综合档案馆之一,其中民生档案接收的多,且门类齐全。三是充分发挥档案文化功能。近年来先后编辑或参入征集、出版了《汉滨区乡镇志》《汉滨区志》《汉滨年鉴》《中国共产党安康市汉滨区历史》《中共汉滨区委执政纪事》等资料书籍,还开发有档案文化产品《汉滨方言语音档案》《汉滨红色地标普查》等声像资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白河县档案馆新建于县城河滨大道,狮子山新区,面积2494平方米,项目投资1000万元。严格按照县级三类综合档案馆标准设计建设,达到了“八防”要求,档案库房安装了自动报警设施,采用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把档案保管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到事前防范上来,分管领导和专管人员做到定期检查、定期放药,达到了档案库房相关标准的要求,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和万无一失。


所悟:寻找不足  缩小差距
    通过本次检查,我县档案史志馆已发现了我馆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也已做好了后期提升的诸多措施和方法。总体感觉,档案事业的差距在环境,在态度,在人力。
    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在谋发展的同时没有兼顾到档案工作,全社会关注支持档案工作不够,容易导致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必然会导致档案工作处处被动,最终形成一项简单的工作反而暴露出问题。
    县区普遍都是档案、党史、方志三家合一,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成果不易展示展现,没有一个好的态度,只追求可看可观的成果性,必然容易忽视档案工作,最终导致档案工作基础没打好,反而影响党史和方志工作,并且危害延续万年。
    县区档案部门人力普遍不足,一般具体从事档案业务的为2-3人,要负责全县的档案接收、监管、指导、保存、利用,看似简单的业务反而成为沉重的负担。县区档案部门要想有所为,向国家测评标准靠拢,必须想方设法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更要充分调动现有人员的积极性,既要确保一个萝卜扎根几个坑,更要整合人力调动党史、方志人员齐上手齐参与,才能最大弥补人力不足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