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安康市档案局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档案馆深入高新区花园乡民俗文化展馆调研

作者: 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15 17:16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贴切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新年伊始,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馆长邱志华带领业务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深入高新区花园乡民俗文化展馆(村史馆)开展调研。


    该展馆由冉本潘老人自费投资建成,始建于2009年。冉本潘老人历经14年,通过四处走访搜寻,收藏到农耕工具、日常生活用品、奇石、陶瓷和红色记忆等数千件民间民俗实物,其年代久远,品种繁多,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该展馆先后被命名为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陈列馆、汉滨区红色历史记忆实物陈列馆、汉滨区文物保护实物展示馆、汉滨区青少年民俗文化教育基地等。

    通过座谈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走访调研很有感触,很受启发。邱志华指出,实物档案是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有着极强的说服力,利用好了则作用很大。冉本潘老人收集的各类民俗实物档案是乡村文化、乡村建设及发展历程的集中体现,是乡村生产生活方式变迁变化最直接的证明,是几代人的记忆,更是时代财富。邱志华强调,我市档案系统要认真吃透中共中央的精神,提前谋划思考,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找准档案工作的契合点,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有效衔接贡献档案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