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学会活动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县区档案馆、专业档案馆制定档案收集范围实施细则讲稿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9 09:25  
 

2012.05.08讲解)

安康市档案局法规科科长 马建忠

 

一、进行这次学习培训会议的目的:

1、是贯彻国家档案局令第9号《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需要。通过这次学习培训会议使大家更加熟悉9号令,更便于大家制定县区和专业档案馆档案收集范围实施细则和档案接收质量标准。

2、档案馆档案收集范围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和档案接收质量标准(简称接收标准)是档案馆工作的两项基本制度,是档案馆依法接收、征集档案的依据。想通过这次学习培训会议引起大家对档案馆工作规范化的注意,提高大家对这两项基本制度的认识,以利促进我们的工作。

3、是针对前段时间各县区档案馆局上报的实施细则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纠正。

下面,我讲制定实施细则的内容:

二、制定实施细则的基本要点。

制定实施细则的基本要点,也就是说在实施细则中必须要有的条款内容。

请大家拿出国家档案局令第9号,我们对照讲解。

(一)制定依据

9号令的开首语(见9号令的开首语)。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制定的依据必须具备《档案法》、《实施办法》、《陕西省档案条例》、《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9号令)》4条。加上“结合**县(**馆)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例如:为了完好的保存和有效的利用党和国家的档案财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陕西省档案条例》、国家档案局令第9号《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结合**县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为了及时完整地接收征集到对党、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逐步形成以国家综合档案馆为基地,有效提供档案公共服务,根据******,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为加强全县档案收集工作,有效保护档案,丰富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贯彻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满足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用档案的需要,根据******,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总之,制定依据要包括制定的目的、依据,也可以加上指导思想(即9号令的第一条)。

(二)接收范围

接收范围的列举有两种方法:一是按照9号令的方式方法进行列举,二是将所有接收范围单位名单列举。

9号令的列举:党的机构、人大机构、政府机构、政协机构、检法机构(注意没有公安机构)、民主党派机构、群团机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以上机构的下属单位和临时机构的档案,乡镇机构列入接收范围。

青岛做法:将接收范围的所有单位名单列举附后。

我们推荐在全市使用9号令的列举方法:

即在9号令的第二条的基础上,**加上县、区的名称。如――中国共产党平利县委员会及所属部门、岚皋县人大常委会及其常设机构、石泉县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和单位、旬阳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及所属部门等,以上机构的下属单位和临时机构的档案。

在各县区档案馆上报的实施细则中使用的机构名称比较多,如:各组成部门、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办事机构、临时机构、派出机构、所属二级局及事业单位、常设机构、各专门委员会等,这些是在市、县区机构改革中经常使用的机构名称,如果要使用,要分清党的机构和政府机构使用名称,如:党的机构使用工作部门、办事机构;政府机构使用组成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构、临时机构等;人大政协使用常设机构、各专门委员会等。在这方面石泉县、平利县列举的比较好。

在列举中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中省市在县上的单位、企业、双重领导的单位、民生档案、撤销合并单位、国有企业、改制、破产后的档案、事业单位改革转制、专门档案、科技档案等都列入接收范围。

在接收中特别注意,这次9号令将乡镇档案列入了依法接收范围,各县区在制定接收范围时一定列入,另外选择在县域内有代表性的村级档案列入接收范围。

以上所列接收范围是依法接收的范围,就是说所列入接收范围的单位必须无偿的按照规定向档案馆移交档案。

所以,此条的规范语句是“**县国家综合档案馆依法接收下列组织机构的档案”。

大家在条款中有的用“依法接收本级下列组织机构的档案”、“**县区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接收档案的范围是”等,都不规范。

接收范围是我们制定实施细则的核心内容。大家要制定的比较详细。可以参考平利县、石泉县、紫阳县的实施细则中此条内容。

接收范围是我们规定的内容,在制定时,可以将其延展、细化:如岚皋县的实施细则中的第五条、石泉县的第四条91011、宁陕县的四收集接收档案的种类中的部分内容、白河县的第四条。

(三)收集范围

在这里请大家注意收集和接收概念上的区分。“收集”包括接收和征集、捐赠、购买等,“接收”是指按照法规规定各单位形成的档案无偿向国家档案馆和专业档案馆移交的形式。

我们能够明显的看出收集的范围比接收的范围要广的多。所以9号令将依法接收以外的档案资料列入收集范围。可以是无偿的,也可以是有偿的。

收集档案、资料的范围除依法接收范围外,主要包括:

1、新中国成立前的革命历史档案、资料;

2、新中国成立前各个时期政权机构、社会组织、著名人物的档案、资料;

3、重大活动、重要事件、著名人物形成的档案、资料;

4、涉及民生的专业档案、资料;

5、经协商同意,收集、代存社会组织、集体和民营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家庭和个人形成有价值的档案、资料。

6、涉及县域内的各方面工作的档案资料,如旬阳县的第六条、宁陕县的四可以供大家参考。

请大家注意在制定接收范围和收集范围时是分别条款制定的。就是说依法接收是一个条款,收集范围可以是若干个条款。如:9号令将依法接收范围作为第二条,将收集范围列为第三、四、五、六、九条。

另外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要将档案的收集和资料的收集分别条款制定。上面我是将收集范围的档案资料一块讲的,大家在制定时要根据各县区的不同情况,分别条款制定、细化。上面也给大家举的有例子如旬阳县的第六条、白河县的第六条第七条,总之,各县区制定的实施细则都涉及了资料的收集的条款,需要我们进一步细化。

另外也可以将征集档案、资料的范围、方法列入收集实施细则。如石泉县的第九、十条。

(四)市、县区档案馆、专业档案馆接收档案期限

“省级以上(含省级)档案馆接收保管期限为永久的档案,省级以下(不含省级)档案馆接收保管期限为永久和30年以上(含30年)的档案”。这是9号令的规定,具体到我们市、县区来说,还包含长期保管期限的档案。

对于市、县区来说,有的将过去案卷级的档案还没有接收完毕,比如,市档案馆最近要接收的市文化文物局、市广播电视局的档案,就存在案卷级和文件级的不同保管期限问题。再如,这次新列入接收范围的乡镇档案,过去档案的整理方法分为案卷级和文件级,案卷级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长期(50年)、短期(15年);文件级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30年、10年。

那么案卷级和文件级划分的时间,按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出台实施的时间(颁布时间为2000年)为划分标准,市档案局是从2001年开始实施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就是说市上是从2001年开始按照文件级整理要求市、县区各单位的。也就是说2001年以前(不含2001年)档案是案卷级整理形式,2001年以后是文件级整理形式。由于市、县区各单位贯彻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进度的不同,在这个时间点上可能靠后一点,有的是2003年以后才按照文件级整理要求进行整理的。

在这一条中我们还可以加入:在立档单位保管10年后,按照规定向档案馆移交档案、资料,因不具备保管条件的,可经协商同意提前移交进馆,对于保管条件恶劣,危及档案安全的,档案馆依法代为保管。

(五)收集档案资料的电子信息化要求,按照9号令的规定单独条款列入。注意的是必须列入收集电子档案和数字化档案副本内容及备份要求。

(六)现行文件的接收要求,按照现行文件中心管理办法要求执行。

(七)档案接收质量标准统一使用“按照《**市、县区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接收质量标准》执行”。

(八)实施细则的解释权限:统一为安康市档案局、**县区档案史志局。即“本实施细则由**县(区)档案史志局负责解释”。

(九)实施时间:统一为“本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以往发布的有关规定与本实施细则相孛的,以本实施细则为准”。

以上九点是我们在制定实施细则时必须要有的条款内容,不能缺少。

三、制定过程中需要大家注意的问题

(一)名词概念的规范

1、市、县区档案馆的规范称呼:安康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县区(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安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安康市房产管理所产权产籍档案馆、宝鸡卷烟公司安康旬阳分公司档案馆。

为什么要这样要求呢?大家在制定的实施细则中,有的使用“本馆”、“县档案馆”、“**县档案馆”,可以不可以呢?,可以,但哪是口头语和不规范的简称。因为实施细则是规范性文件,是对外发布的,要求必须使用规范性的用语。

2、实施细则标题的规范“**市、县区国家综合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档案馆(专业、部门、企业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不要使用接收征集等字样。

3、接收与收集概念上的区分

这个在上面已经给大家讲过了,不再重复。

需要大家在制定实施细则中注意的是:一是接收是“依法接收”,一定要在条款中标明“依法接收”字样。二是收集的概念大家在制定的过程中不要太明确区分,如:收集包括接收和征集等,征集又包括征购、收购、购买、交换、捐赠等多种形式。大家在制定实施细则中统一使用“收集”概念,不要使用“征集”概念。

4 接收档案单位名称

在上面已经讲过,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区分清楚――党的机构、人大机构、政府机构、政协机构使用名称的规范用语。

(二)各条款之间的关系

1、接收与收集条款之间的关系:在上面反复讲过,在制定中一定要注意,依法接收作为一个单独条款,收集可以分若干个条款制定,不能将接收和收集作为一个条款制定。

2、档案和资料收集条款间的关系:收集档案作为若干条款制定,资料收集作为一个条款单独制定,不要与档案收集条款混合。

3、现行文件条款单独制定。按照现行文件中心管理规定收集提供利用。

4、中省市在县上的单位或县、上级双重领导的单位、撤销合并单位、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改制、破产档案、民生档案、各门类档案(如石泉县第四条91011,岚皋县第五条<二>)的收集在实施细则中有条款体现。

5、非国有单位、家庭、个人的档案收集条款作为单独一条。其收集方式为寄存或代存,可以是有偿的,也可以是无偿的。其中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可以依法进行征集或接收。

6、收集实施细则与接收质量标准之间的关系

在过去制定的档案接收质量标准中,将接收范围和接收质量标准是作为一个文件制定的。或者是将接收质量标准作为接收档案范围的内容之一制定的。就象这次部分县区制定实施细则时将接收质量标准内容写入一样。这次在制定实施细则时一定要将档案接收质量标准与收集范围分开,作为两个不同的文件制定。

7、专业档案馆、部门档案馆、企业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的制定,按照职能任务、管辖范围,参照国家档案局令第9号《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具体化制定。也可以参照市、县区国家综合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制定。

以上给大家讲了在制定实施细则中需要具备的基本点和制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这是我个人对国家档案局令第9号《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的理解和同档案馆同志交流后的统一认识,也是在各县区档案局馆上报的实施细则启发下,集成的结果。因此,在这里感谢大家!感谢大家的光临,感谢大家耐心地听完我的讲解。谢谢大家!

其实,大家在网上搜索,可以得到许多收集范围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