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局馆概况

 
  安康市档案馆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枣树巷2号,占地面积4.75亩,馆库建筑面积179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947平方米,功能用房、办公用房843平方米。
   安康市档案馆属市委直属事业单位,是全市永久保存档案资料的基地、档案资料利用中心、现行文件阅览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履行档案及现行文件的收集、保管、利用职能。内设有综合科、资源开发科、保管利用科、业务指导科。编制17人,其中馆长1人,副馆长2人。开通有安康档案信息网和“安康档案”微信公众号。
  安康市档案馆馆藏219个全宗,馆藏资料15216册,馆藏档案92261卷、20.2564万件。馆藏档案、资料自1936年起至2020年底,有革命历史档案、民国档案和建国后地委、行署、市委、市政府及市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60多年来各类档案(含撤销单位档案和破产企业档案)。馆藏档案从门类上分有文书、科技、专门、照片、音像、实物档案。文书档案包括中、省、市政策性文件、人事任免、职称、工资等;科技档案包括基建、科研技改、设备、产品档案等;专门档案包括会计、人口普查、地名普查等专业档案及地方名人、字画、重大活动档案等。
  安康市档案馆自20世纪50年代末建立以来,历经文化大革命的挫折,文革后的恢复、整顿、提高,1983年的水毁、恢复重建,特别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颁布实施,以及档案法制工作的逐步完善,档案事业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围绕档案馆“四个体系”建设,增强“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贡献档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