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学会活动 > 正文内容

宣传,档案事业发展的“催化剂”——陕西镇坪县档案局抓宣传促业务的几点做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0-10-19 16:24  
 

报刊上留名,电视上留影,重大活动“插一脚”,《陕西档案》覆盖城乡……这是陕西镇坪档案宣传工作的真实写照。

档案事业发展离不开领导和群众的支持。 “档案”,如何让群众认可?如何让领导关注?这个问题一直是镇坪兰台人近年来探索的热点。大家边探讨、边实践,一条围绕档案事业发展抓宣传的工作主线逐步形成。

一、单靠“实干”不行,兰台人既要务实又要务虚争做“有”名英雄

档案,往往养在深“柜”人未识。档案工作更是如此。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档案工作进而支持档案工作,近年来,该县狠抓了全县档案宣传报道工作。一是夯实任务,让全县档案工作都能成为新闻通讯员。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档案人员,每人每年上稿4篇;要求县局每人每年在市以上媒体上稿5篇,在县级媒体上稿5篇。实行百分制考核,奖惩兑现。于是,全县档案工作者人人动笔,踊跃投稿,宣传本单位的典型做法,宣传全县的创新经验,一举填补了镇坪档案工作在主流媒体上稿的空白。许多工作了十几年从未写过新闻稿件的“老档案”,没想到自己的文章还能在报刊上发表,兴奋不已,进一步激发了写稿投稿宣传档案工作的热情。二是邀请县委通讯组、县电视台的专业记者,对该县档案服务于产业发展、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等重大创新工作进行深入挖掘,深度报道。三是欢迎省市媒体来镇坪采访报道档案工作。近年来,《镇坪:“死档”变“高参”》、《创新赢得活力来》、《镇坪以档案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本我”变“超我”,自强写华章》、《为了档案的永生》等一批宣传镇坪档案工作的重头文章,先后在《中国档案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档案》、《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以及各大网站一一刊播。

二、单靠培训不行,档案知识的宣传普及既要灌输又要渗透多管齐下求实效

档案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宣传普及,关乎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镇坪有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的全县档案业务培训,每年一次,雷打不动。在此基础上,灵活形式,巧抓载体,增强了档案知识宣传普及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一是利用县电视台、县档案网页、县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电教中心,定期播发档案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二是在全县性的“三下乡”、“法律宣传周”以及大型文体活动中,档案宣传必然以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的形式“插一脚”;三是定期编写、印发《镇坪档史大观》简报,广泛宣传本局的档案编研成果;四是拍摄制作《镇坪新农村档案规范化管理》教学光碟,分发全县78个行政村。功夫不负有心人。“档案”,正一步一步地走入镇坪广大干部群众心中。

三、简单宣传不行,订阅《陕西档案》系统学习档案知识必不可少

《陕西档案》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可读性强,尤其对各乡镇、部门的档案工作,更具指导意义。因此,该县要求全县城乡各立档单位,至少征订一份《陕西档案》以便系统地学习研究,并将征订、学习《陕西档案》的情况,纳入一年一度年检的内容。事实证明,凡订阅《陕西档案》积极并注重学习借鉴的单位,档案工作一定搞得很好。并以此为鉴,大力推荐《陕西档案》,进一步扩大了《陕西档案》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了业务人员素质。

扎实的档案宣传工作犹如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催化”着全县档案工作跃上新台阶。20082009年 ,该县档案工作先后获得了全县年终综合二、三等奖,结束了档案局这种“弱势部门”得不到县上综合考核奖的历史。同时,县局还连续两年获得了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镇坪县档案局 汪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