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学会活动 > 正文内容

1997程安东白河行纪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22 08:52  
 

 199718-11日,在滴水成冰的三九寒冬,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时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党组书记程安东,赴陕南安康实地考察汉江综合开发等问题。程安东顺汉江而下,在先后实地考察石泉、安康水电站后,又现场踏看了规划中的喜河、旬阳、蜀河、白河(夹河)水电站坝址。110下午到达白河县城,并在白河县政府会议室召开省长办公会研究论证加快汉江综合开发和安康经济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开发汉江,形成走廊,电、路先行,产业兴旺“的加快陕南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

在白河不到30小时时间里,程安东到坝址、听汇报、解民忧、定思路,辛劳踏实、严谨求实、贴近群众。既在深入实际的考察中,让加快汉江综合开发落实为全省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抓手;又为陕南,尤其是白河县1990年代末掀起的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了方向指导;同时给白河的干部、群众留下了朴实、办实事和雷厉风行等深刻的印象。

110是农历腊月初二,天晴风寒。程安东顶着刺骨的干冷连续踏看了旬阳、蜀河水电站坝址后,乘汽车沿旬白公路(316国道)到汉江白河(夹河)水电站坝址(白河县麻虎乡)。此时已16时左右,连续野外实地考察致使程安东的感冒加重。但是30年多年基层工作养成的朴实工作作风,使他顾不上随行人员的请求,仍坚持到坝址实地察看。在坝址,体态魁梧的程安东内着白衬衣、浅灰羊毛衫、夹克衫,外罩风衣,更显高大挺拔,气宇轩昂。他置江边的寒风吹乱满头点点白发于不顾,边走边仔细地看地貌、问群众,并不时用夹杂有三分皖南口音的普通话与随行的专家、干部讨论。

1730分左右,程安东抵达白河县城。在县招待所匆忙用晚餐后,就让白河县医院的罗开运医生和护士挂上了点滴。由于当时白河没有先锋1号等特效药,所以给程安东打的特效药是提前从十堰市紧急调运白河的。1930分左右,程安东又挂着吊瓶在县政府会议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参会的有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省水电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和省计委、电力、交通等部门负责人刘枢机、丁中智、彭谦、乌小健、郭永平、张淦然、王宝基、邱彬如、佟志强等,及安康地区、驻安中省单位、安康市、石泉县、旬阳县、白河县的党政领导谈俊琪、封漫潮、王世科、胡满红等,共计30多人。

会议重点围绕汉江开发和加快安康地区经济发展2个问题评估、论证和研究、讨论。打着点滴的程安东精神饱满、面带微笑,根本不像身患重感冒的人。他讲话平稳沉静、逻辑严密,思路清晰敏捷,始终用深邃、简明的概括性语言主导着会议的进程。汉江梯级开发与陕南脱贫攻坚、发展航运、统筹远近相结合等根本性、可行性的思路决策,在研究、讨论和程安东的概括中明确;参会的安康地区和几个市县的工作在听取汇报后得到肯定。同时,程安东还对安康各市县汇报中提出请求解决的具体事项逐一答复。

答复为白河解决的具体事项有:动用省长预备费60万元,解决白河县拖欠离退休干部的建房资金;由省财政安排资金40万元,解决白河县山区老教师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由省教委负责,将白河县一中列入“普九”计划,扶持资金30万元解决实验楼建设资金缺口问题;从1997年职业教育渠道安排资金30万元,解决白河县职中教室建设问题;由省计委协调,将白河县10万亩低产田改造工程项目列入省农业综合开发计划;对白河县1996年受灾的灾民房屋修复救济,由安康地区在近期安排救灾款中优先考虑。

在不知不觉中点滴打完,会议也进行了近4个小时,并在23时左右结束。不知疲倦的程安东笑容可掬的健步走出会议室。当他来到白河县政府院“为人民服务”墙标处,下县政府门前台阶时,随行记者忙着抢镜头拍照。

11日是星期六,程安东在县招待所早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参与接待的县政府工作人员合影。用早餐时,他又离席到县招待所厨房给厨师和服务人员敬酒。从这些小细节处,折射出他平易近人、贴近百姓的感情和作风。8时左右,程安东乘车取道商洛山阳回西安。

1997221,陕西省政府根据程安东陕南安康实地考察和白河县省长办公会精神,下发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汉江梯级开发,带动陕南经济发展的决定》(陕政办<1997>9号)。使“以汉江梯级开发为龙头,带动综合开发,加快陕南发展”的思路举措,落到了全省 “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求发展”战略的实处。此思路在加快、推进陕南突破发展的实践中一以贯之,并随国家西部大开发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启动,逐步在实践中完善丰富。

资料来源:

1201053次采访白河县政协经科委主任顾涛。

2、顾涛提供的(陕政办<1997>9号)文件和1997年第6次《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办公会议纪要》等档案复制件。

3、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陕南突破发展的若干意见》(陕办发<2006>33号)。

4、人民网2001年第21期《时代潮》文《真情程安东》等资料。

 

白河县档案史志局:蔡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