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学会活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档案史志局2012年及“十二五”未来几年工作的初步思路意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06 10:35  
 

总的原则要求:创新思维、强势推进,依法监管、强化服务,重点示范,全面提升。具体措施是:“横向拓宽至各领域各行业,纵向延伸到最基层各单位”;“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按层次、分对象培训,抓示范、树样板带动”。

档案工作方面:

第一,继续强基础,抓规范。重点抓好三方面业务人员培训:一是各镇办,二是区直机关单位,三是民营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与经贸局或工商联共同操办),并组织参观较好的企业建档示范点,培训时若有必要,事先与省市联系协调专业人员授课;在此基础上趁热打铁,集中抓好收集归类建档工作(归档月),为实现规范化(普遍要求)、标准化(目标管理认证的基础工作)、电子化(高标准的目标管理认证要求)打好扎实基础(上半年);此间,落实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必要措施,在强化指导服务的同时,可选择性组织开展参观学习与交流活动;再就是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和信息网络的建设与服务水平的提升工作。

第二,继续深入推进和扩大新农村建档示范工作。对此,要落实好各镇办的目标管理责任,并与农工部联合开展督促检查,建立目标考核工作机制(措施办法——必要时予以宣传表彰)。通过协同努力,全年争取(每个镇办)30%以上的村(社区)实现规范化管理。同时,对所有村(社区)要求普遍落实专人收集建档,做到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打好规范化管理的基础,并通过抓培训和跟踪指导,于“十二五”末全面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第三,继续扩大民营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电子化管理示范点的推进落实工作(突出规模以上企业,重点指导和扶持实力强、规模大、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可采取集中培训辅导与实地参观学习借鉴和跟踪指导、重点帮扶相结合的办法,务必在2012年下功夫推进落实五个以上民营企业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电子化管理的“样板工程示范点,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树立好“标杆”,真正为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好更加方便利用的重要基础服务,进而为帮助其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管理效能的最大化和服务成果的最大化发挥档案资源的应有作用。

第四,继续巩固、提升机关单位(区直、镇办)档案管理水平不放松,抓好依法监管(年检)的常态化、电子化管理的落实工作。在此基础上,对各镇办,2012年重点抓好撤乡并镇单位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接交后的完善情况进行一次再检查,尤其对不符合“三化”(规范化、标准化、电子化)要求的,必须限期落实整改;然后落实其抓村、社区建档的责任措施,确保稳步实施、全面提升的目标要求得以逐步实现。

第五,档案馆和信息网络工作,除日常接待利用要改进完善服务办法和提升效率水平外,重点要突出:一是做好原始档案的录入、扫描备份;二是专题编研(含检索工具)、利用成果及大事记等资料的收集编撰工作要下功夫做出成绩,其中还要突出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档案的接收和民间珍贵史料的征集工作。对此要有一个统筹规划安排,每年照此落实取得新成果;三是保管利用、电子信息两个股室要加强合作,对馆藏档案要按步骤、重点和主次,分批次和类别进行扫描和电子录入,通过扎实工作,逐步完成,力争于20126月底之前将大部分馆藏档案和重要资料进入电子化管理(配备电子目录查询设备),并进行安全备份,为早日创建国家二级馆标准做出不懈努力(其他条件亟待配套);四是信息股要重点做好网站与馆藏内容的扩展、丰富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工作,并加强安全管理与维护。在此基础上,做好信息传递、报送和全局工作的网上宣传,并协助做好机关单位档案电子化管理的业务指导与网络管理服务工作;五是保利股要在做好教育展厅的日常管护、对外讲解接待的同时,要积极配合党史、方志股做好展厅内容的进一步资源挖掘、收集和丰富,适时予以替补、接续并提升展示的内涵和档次,以达到更好的宣教效果。

党史、方志工作方面:

第一,党史研究、资料征集、专题编纂和宣传教育工作要突出新特色、新思路、新亮点,不断推出新成果。一是要把握重点强化资料征集工作。要在史料研究、抢救性征集方面多下工夫,为今后的专题编纂工作积累重要史料资源,奠定扎实基础;二是要创新思路,打造亮点。尤其对正式启动2011年卷《汉滨党委(党组)工作纪事》的编纂工作,要按照区委办转发我局关于开展《纪事》编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和近期下发的“征编通知”要求,抓紧谋划、精心策划,认真做好前期基础准备工作,如:内容章节设置、图片安排、版面与扉页、封面、封底的设计、序言与后记(编后语)或索引的撰写和结构布局等,都要有所创新,特别在“导言”中,要贯穿区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科学总结过去尤其是2011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引领下,各党委(党组)的工作实绩亮点、典型经验、特色成就、创新成效及“人物风采”、“汉滨先锋”等党建历程,也就是说,从首卷开始,就要着眼于未来发展、立足于区情现实、着重于宣传展示,并通过科学总结、逻辑归纳、精心编纂、缜密审改,能彰显汉滨党建特色和汉滨人民在区委及其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为实现突破发展、跨越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开拓创新精神风貌与显著变化;三是要突出特色,注重宣传教育(资政育人)。特别要在“汉滨风采”、“时代先锋”和在新一届区委领导下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所迈出的新步伐、带来的新变化、创造的新成效,及其典型经验和“旗帜人物”上下工夫,进行发掘、整理,形成具有宣传教育和示范鼓动(激励)作用的专辑,适时予以编纂、出版;尤其要形成适宜党课进校园、进支部的党史教育单行本进行编纂、出版;四是要在继续征集和丰富积累地方党建党史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着手筹划起草方案,并于2013——2015年分别完成《中共汉滨区历史》第一卷和重要历史人物(如:徐山林、段吾勇以及新时期的张明俊等)或重要历史事件专辑的编纂出版工作,从而实现将地方党的丰富历史资料的征集研究成果真正转化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强大动力;五是要认真高质量地及时完成上级部署或安排布置的专项史料征集报送工作;同时在条件许可情况下,积极协助地方志即第二轮《汉滨区志》有关志稿、篇目的编修工作;完成好区委部署或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

第二,《汉滨区志》的编修工程、每年度一卷的区政府年刊《汉滨年鉴》的征编工作要创新谋篇、精心编纂、打造精品,努力将第二轮《汉滨区志》编修成为涵盖汉滨政治、经济、人文、地理和社会发展、历史变迁、地方特色、矿产资源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综合珍贵史料的经典巨著;将《汉滨年鉴》征编成为集纳和记载汉滨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历史丰碑的区政府精品年刊。其中:《汉滨区志》的编修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明确主编、副主编及编辑人员的责任和目标任务与质量、实现要求;二是落实好分传志稿及异文等专业篇目外聘人员的内容、任务及其聘用协议,并进行必要的培训辅导;三是对需提交编委会审议和社会各界不同阶层代表人士座谈征询意见的问题与内容适时提出意见、建议及其相应方案;四是要把握并制定各阶段任务完成进度计划与责任目标一览表,并加强督促、协调与沟通交流和情况通报,确保质量、任务与时限的有效落实,以保障2013年底前如期完成并出版发行。(朱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