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教育培训 > 学习培训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档案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心得体会(三)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31 08:31  
 
   各位尊敬的老师,各位领导和各位同学们,大家好!很荣幸,这次能和在座120名来自市、县、镇三级,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专兼职档案工作同仁一道,齐聚西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参加档案业务能力培训。这要感谢安康市档案局给予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精心组织,感谢西北大学教育学院各位老师的精彩讲授。这次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的学习收获却很大,可以说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现将本人这几天的学习收获和体会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学习收获
  (一)拓展了视野和思路,重塑了对档案工作的认知。
本次培训通过西北大学各位老师的授课,让我们通过档案的渊源、属性、价值等多角度知识,认识到档案具有历史文化、公共管理、信息资源、社会记忆、知识智能等多种作用和价值,彻底改变了我对档案仅仅是用来记录保存历史资料的认知。了解了国内外档案管理的现状、发展历程、发展趋势及未来发展方向,人事档案工作的管理历程、现状、存在问题和改革方向,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新媒体与档案文化传播等课程的学习,帮助我们拓宽了视野和思路,获取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相关知识,了解和掌握了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重要作用。老师们培训内容新颖、案例鲜活,分析透彻,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引领性,特别是前沿理论为未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可以说这不仅是一期档案业务培训,还是一期“档案+信息化+新媒体+大数据+心理健康”等综合内容的培训大餐。
  (二)提高了思想认识,进一步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以前我认为,档案工作主要档案部门的工作,涉及范围就是我们经常接触到的文书档案、人事档案、会计档案等。经过本次学习,认识到档案工作与各行各业密不可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同时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正如档案的定义所描述“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有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是人们从事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真实与客观记载,是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原生信息的直接积累与物化形态。”对于国家机构而言,档案是一种历史记录,具有珍贵的保存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于企事业单位而言,档案作为企业生产、技术、科研和经营等活动的真实记录和一项基础性工作,既是信息资源,同时也是企业同步发展的无形资产。对于个人而言,档案是记录一个人的主要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个人情况的文件材料,具有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可以说是一个人一生生命轨迹的缩写。因此,从古至今、与公与私档案工作都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树立了档案情怀,进一步坚定了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档案工作是一项保存历史、传承文明、服务当代、造福子孙的一项重要事业,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然而,档案工作又是一项内务性很强、毫不引人注目、默默无闻的工作,有可能不受领导重视,不被社会熟知,不被人们追捧,尤其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速食主义、利己主义横行,档案人却默默于幕后、不求名利,从事着穷其一生可能到一、二百年后才能看到成绩的工作。那么,档案工作者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担当使命和责任呢?2016年6月,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和上海市档案局为纪念建党95周年,联合主办了《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展览通过“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严守党纪”“勤政为民”“修身齐家”5个部分、240余件档案及视频资料,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无畏奋斗、无私奉献、无悔牺牲的家国情怀。这次,我们有幸来到享有盛誉的西北大学学习,看到西北大学博物馆的建馆藏品,可谓是西大人一代代矢志不渝,多年薪火相传的积奠和瑰宝,同时展示了西北大学“传承文明,创新知识,兴学图强,卫国育才”的建校治学情怀。由此,我们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也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对党史、国史、民族史的重要意义,以档案人特有的情怀与担当,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默默耕耘、不计名利、无私无畏、追求卓越,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
   二、学习体会
  (一)不断加强学习,努力适应新形势档案工作的需要。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档案工作正面临着新形势的挑战和严峻考验,档案工作急需大批综合素质过硬、适应形势变化能力强、具备驾驭全局和工作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作为一名兼职档案干部,更应该把档案管理知识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握重点,坚持不懈,不断提升档案业务工作能力。建议市档案局多举办培训班,系统培训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及相关档案软件的操作使用,注重工作中的帮带和指导,利用科学化、信息化手段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二)注重总结规律,创新性开展工作。任何工作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在座的大多数都是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繁杂、劳累,如果注意观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需要收集整理的各类档案资料的功夫用在日常,注意科学别类、及时收集、定期整理、分柜存放、方便查找,同时加强单位内部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就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按照3210规则,注重电子档案的收集、保存与利用,有效提升档案保管和利用效率。
  (三)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管理。贯彻执行《档案法》、《国家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建立和完善文件材料归档和档案保管、利用、鉴定、统计、销毁、移交等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档案查阅、借阅制度,建立照片、录音录像等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化档案管理工作。
   以上粗浅学习认识和体会仅供参考,敬请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和各位同学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