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以档说史 > 正文内容

【档案见证 服务“两个决胜”优秀征文】定格历史记忆

作者: 曹文莹  发布时间:2020-07-29 08:22  
 
    档案既是当下的实时反映,也是历史的客观承载。而其中照片档案作为特殊的载体,具有重要的价值,它能够定格历史记忆,增加人们对历史的真实感和厚重感,又可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财富。
一张张照片引人思考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全国上下共同战“疫”,涌现了一批批前赴后继的英雄。一张84岁的钟南山教授在出征高铁座位上休息的照片,一张被口罩压深的伤痕脸庞照片,一张被汗水浸泡地面目全非的双手照片,一张百台作业车建设武汉“小汤山”医院的照片,一张医生集体出征的照片,一张医生推着87岁住院老人看日落的照片……一张张照片引人泪目,撑起了我们的希望,定格了历史记忆,记录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英雄故事。
    这些珍贵的照片收集整理入档后,必将为后人重现这段英雄历史,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也会对以后可能发生的疫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那么,如何收集整理好照片档案,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小小照片档案价值大
    照片档案是档案大家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档案价值。照片档案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能够将某一物体或事件的瞬间外形或场面真实地、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虽然这种场面也可用文字、绘画的形式记录,但它的真实性远不及照片了。
    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省人大向我们机关发出征集地方人大成立揭牌照片的通知。接到通知后,我和同事赶到档案室查阅,在众多的照片档案里,我们找到了一张安康市人大成立的揭牌照片,并把这张照片推荐到了省人大。作为一名档案工作人员,当时我喜忧参半,喜的是好不容易找到了这张照片,这张照片不仅再现了安康人大成立的场景,更是见证了民主发展的进程。忧的是有且仅有这一张照片被存入了档案。
    事实说明,照片档案价值大,我们在做好其他档案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照片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绝不能让这部分财富自生自灭。
合力守护好照片档案
    照片档案价值大,收集整理责任更大。在档案工作中,照片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却是一个薄弱环节,究其原因主要有:照片档案意识淡薄,形成了重文书档案轻照片档案的思想;收集管理制度不健全,拍的照片不少,但移交入档的照片有限,再加上有些移交的照片未及时归类、添加说明;照片档案保管难度大,照片档案作为特殊的档案载体,其在保管过程中对温湿度都有较高的要求,一旦条件不符合,极易造成损毁。
    如何做好照片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认识:
    一要提高照片档案意识,加大照片档案工作宣传和培训,使单位职工认识照片档案的重要性,形成合力,达到联合收集的目标。
    二要完善收集管理制度,将照片档案的归档范围、收集、整理、归档、移交、借阅、鉴定、销毁等工作纳入制度中,建立照片档案专兼职档案员管理网格和工作职责,使照片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要创新收集方法,一方面做到定期移交,机关采购专用相册或移动硬盘,交由职工随时将本单位产生的有保存价值的照片(包括底片或数码照片)收集保存起来,并运用照片产生的事由、时间、地点、人物、背景、摄影者六要素编写文字说明,在规定时间内移交档案室,另一方面是跟踪收集,及时掌握单位重大活动信息,这样不仅收集速度快,而且照片齐全,质量也高。
    四要规范照片档案整理工作,力求做到分类合理、方法科学、格式规范,把同一内容或同一性质的照片归为一类,比如会议类、荣誉类等,归档立卷,填写卷内目录,注明保管期限,归档要排列整齐有序。
    历史无声,档案有痕。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好照片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共同守护好历史的记忆,把无声的照片档案变成会说话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