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业务 > 法治建设 > 正文内容

[档案法大家谈第6期]档案见证安康公路的发展

作者: 胡 丹 安康公路管理局机修厂  发布时间:2021-06-17 17:24  
 
    翻开尘封的档案,打开记忆的阀门,回首以前的安康公路,大多数都是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和坑坑洼洼颠簸不平的公路,通过不断的发展,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土”的情景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四通八达,宽阔顺畅的公路网,是畅、洁、绿、美、舒的美丽干线公路。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公路人默默奉献,敢于担当,始终坚持养好路、修好路的初心和使命。
    让我们翻开安康公路的奋斗史,去聆听那段历史的回响,感受70年公路人的初心和信仰。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地处秦、巴之间的安康,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山连山、路弯弯。
    1949年,管养280公里汉白公路的安康工务段在风雨飘摇中扬帆起航。
    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受路况等级、地质条件、灾害的影响,养护投入、养护力量和技术等方面的制约,安康公路总段接管养护的11条干线、支线公路,晴通雨阻,时断时通,遍体鳞伤;但安康公路人面对困难,依然迎难而上。
    1983年,面对“7.31”特大洪水灾害,安康公路人把自身安危和困难置之度外,全力以赴抗洪抢险,及时恢复了一条群众出行生命线,抢险保畅攻坚战的号角高亢激昂。
    上世纪90年代,安康公路人依然初心不忘坚持以路面养护为中心,狠抓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强化养护管理,好路率指标稳中上扬。
    2000年以来,我市公路步入精修细养、转型升级阶段,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变面貌、三年新跨越”的总体目标,路况质量大幅提升,路容路貌显著改善,“车在山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景方兴未央。安康公路人橘红的身影在秦巴山区中闪亮。
    2016年,安康公路局对“十三五”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建设“畅通公路、平安公路、美丽公路、法治公路”四个公路的总要求,纲举目张。“畅通公路”展现担当,“美丽公路”树立形象,“平安公路”呵护生命,“法治公路”保驾护航。
    2018年,密如蛛网、通江达海的安康公路遍布秦巴大地,大道康庄绵延四方。
    七十年初心不忘,“养好路、保通畅”的坚贞使命始终铭记在公路人心上。
    不论崎路坦途,公路行业的服务都在为旅途的行人保驾护航。路边清晰鲜明的道路标志牌为行人指明方向;路旁钢波护栏就像守护神一样筑起生命的堤防。
    不论四季轮回,公路人的奉献精神都让秦巴明珠耀耀生光。三伏骄阳,不畏暴雨塌方,汗珠心血浇筑安康公路百炼成钢;三九寒霜,不惧天冷地滑,顶风冒雪挺起安康公路钢铁脊梁。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公路发展浩浩荡荡。忆往昔峰噪苍茫,看今朝欣荣气象。
    建国70年,安康公路让这里的山不再高,路不再远,换来今日安康接省连县、大路康庄。未来,还有更多的七十年,需要我们去拼搏,去奋斗,去担当;让我们再鼓干劲,再流汗水,再露锋芒。一路豪情一路歌,千般干劲千般情。青春献公路,赤诚洒安康。让我们携手并进,再创安康公路新的辉煌。
    我被我们公路人的精神所感动,也感觉到这种精神正在悄无声息的融进我的血液里。在某一刻,我似乎能听见我们行业文化传承的声音,能看到我们行业精神代代相传的场景,体会到我们公路人的文化自信。
    而这一系列的公路发展,都离不开档案的记录,照片的留存,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在社会实践中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凭证作用。随着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档案的作用更是日益突显,实践证明,公路的发展离不开档案,档案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公路行业发展不可获取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