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业务 > 法治建设 > 正文内容

[档案法大家谈第3期]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要体现于实际行动

作者: 李正治  发布时间:2021-06-04 17:00  
 
    古代有人事档案吗?
    古代有科技档案吗?
    古代有项目档案吗?
    古代有专业档案吗?
    ……
    其实,除了现代特有的特殊载体类档案(电子、照片、音像等),其他类型档案,我们现代有的,古代都有。不过,遗憾的是,很多古代档案在利用、保管等过程中或损坏或丢失。
    1、古代人事档案丢失造成的影响。近年来,古代名人故里之争一时可谓“烽烟四起”。有地方争“老子”、“孙子”等名人故里的,有争“西施”、“貂蝉”等四大美女故里的,有争“李白”、“曹雪芹”等文人骚客故里的,更有甚者还有争“西门庆”故里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论。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地方去争?今天,我们不探讨这种争论的意义目的,只从事实出发,分析发生争论事件最根本原因。大家都知道,我们每个人的故乡只有一个,是很明确的是事,那么为什么大家还会出来争呢?根本原因是,古代户籍档案、人事档案的丢失或损毁造成的。经查询,我国古代商周时期就已经有了户籍档案的雏形,先秦时期就有了早期人事档案。那么,我们可以这么推测,其实我们的很多古人,尤其是当过官、很有名的古人,在其生活工作的时代应是有档案可查的。只是,随着朝代的更迭,时间的流逝,很多户籍、人事档案丢失或损毁,致使出现无据可查、无证可考的情况。既然无档案可查,那么这些历史名人的故里为何就不能是我这个地方呢?然后,一些地方便使出浑身解数、引经据典乃至颠覆经典、不择手段的争夺名人古人遗址,甚至发生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
    2、古代科技档案丢失导致的结果。我们中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代中国在天文历法、算学、农学、地理学等众多科技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据统计,现代世界赖以建立的300项基本的发明创造中,古代中国占173项,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可见,古代中国科技成果是何等璀璨!何等傲视群雄!试想一下,如果古代也设有“诺贝尔奖”,那古代中国那些科学家拿奖会拿到手软!但是,其中部分科技档案并没有延续至今。举一例子:很多人应都参观过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但如果你对兵马俑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陶土烧成的人俑,完全是土灰色,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秦始皇兵马俑刚出土时是让人震撼的:色彩鲜艳、表情生动、宛若真人,只是由于出土后被见到空气被氧化,颜色瞬间消失,化作白灰。后来,科学家对这些色彩进行研究,感慨其工艺之先进,时至今日,其中一些色彩仍未完全分析清楚!其实,类似这样的黑科技,在古代中国还有很多,遗憾的是,这些黑科技只是在某个朝代昙花一现,后又归于沉寂,留给后人的只是膜拜和崇敬之情!我们可以想象,这些科技档案如果完整的流传下来,我们的生活应该更加丰富多彩!
    3、古代项目档案丢失引发的后果。我们很多人没到过埃及,但应都听说过埃及金字塔。埃及金字塔在历史上已经存在了近5000年。据了解,埃及金字塔由好几吨重的岩石一块块堆叠而成,但以当时埃及人口、搬运技术、建造知识等情况来推测,这么宏大的建筑是难以建成的。震撼于其雄壮的外形、精密的构造,科学家们甚至一度怀疑是借助外星人力量建造的。时至今日,大家对埃及金字塔的建造一直众说纷纭,没有一个让大家都信服的说法。如果埃及金字塔项目档案得以保存并流传至今,应该对现代社会及人类的项目建造大有裨益!类似的项目,在我们中国也有,比如:精美的故宫、秦始皇陵等,项目建设手法精美绝伦、设计理念超前,难以想象古代人类是如何做到这些的?!  
    4、古代专业档案丢失延滞了发展。我国古代社会很发达,各类行业分工明晰清楚,各类专业得到社会化大发展。拿兵器产业来说,古代就有铸剑师。古代的铸剑技术有多高超?我们从越王勾践墓出土的一把越往剑就可窥探一二。越王勾践这把剑颠覆了以往的认知,其出土时候,竟然有金属记忆功能,并且锋利无比。专家们表示,如果按照打造的技术,哪怕是在现在,都很难做到,可是在当时,那么落后的技术,竟然能够打造出这么完美的剑,令人震撼!神医华佗大家都知道,据传他擅长外科,曾创造了许多医学奇迹,尤其以创麻沸散,行剖腹术闻名于世。不过遗憾的是,他晚年因遭曹操怀疑,死于狱中,其专业著作《青囊经》未能保存、流传于世。想一想,如果那些古代各行各业的专业档案都能完整的保存、流传下来,那对我国古代及现代的发展该有多大促进?我们不敢随便估量!
    至于古代各类文书档案、实物档案,如果能够保存至今,则极具研究意义,乃至价值连城。但文书档案能够完整保存下来的也不多,实物档案很多也深埋地下。
    察古思今。档案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已无须争论。古代各类档案如果能够完整的保存至今,那么对古代乃至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对国防军工等方面的发展必然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但在如今社会也存在一种现象,需要我们自省并警惕防范。那就是,谈起档案工作,没有人不说重要,但到具体落实时、需要解决具体问题时,往往顾左右而言它,往往拿不出人财物,往往放在最后一位。这种现象,在市级层面有,县级层面也有,乡镇更是普遍存在。我们单位覆盖各科室(股室)、全员参与的档案体系建立没有?有专门存放档案的标准化场所没有?对档案工作的经费有保障没有?着眼长远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有没有?档案干部的待遇保障如何?……这些问题,我们单位有没有?就本质而言,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在档案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其实是一种短视的功利主义思想作祟,往往认为发展经济是大事,出亮点又多、出政绩又快,而对档案工作投入巨大,利从何来?!
    鉴古知今。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做起,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停留于文件上,停留于再等等看上,若干年后,我们难免会出现古代那些档案丢失、损毁等情况,怎能担负起守史护档的责任和使命!守住今天的档案,就是为明天负责,为未来负责!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分8章从机构职责、管理利用、信息化建设、监督检查等方面明确予以规范,目的就是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国家以法律的形式再次强调了档案的重要,再次强调了档案工作“为党管档 为国守史 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和时代重任,如果各级都能够按照条文切实贯彻落实,哪怕是有计划的、一步步的,也好于只说不做,因为步子迈的慢、迈的缓总要好于不迈步子!
    最后,重要的话讲三遍!
    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要体现于实际行动!
    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要体现于实际行动!
    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要体现于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