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业务 > 法治建设 > 正文内容

[档案法大家谈第2期]安康“三联”工作机制背后的档案思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1 17:03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报了我市“支部联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推进各类要素集合,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抱团取暖的路径。
    “三联”工作机制下,关键是“联”,“联”的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信息互联。档案在新时期信息资源的价值日益凸显,尤其是村级脱贫攻坚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把乡村各类信息进行了整合,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民生档案“信息库”,打通信息库将为“三联”工作机制提供精准决策的科学支撑。
    当前,浙江等地正在开展深度数字城市建设,将各类信息进行整合,并开展了跨区域信息合作,通过信息来适应快速决策、科学决策的形势要求。当地档案部门积极融入数字建设,通过档案系统平台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开辟网络信息服务功能,推动纸质档案数字化进而数据化,成为本地区服务发展的“大数据”一部分。我市当前推进“三联”工作机制,要在联的速度、精度、质量上取得突破,势必将面临掌握全面数据信息的需求,需要从经验主义向数据思维转变。档案部门在服务基层“三联”建设中,必然大有作为,应从推进档案资源信息化入手,加大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利用,让档案信息资源从档案库房中跑出来,成为用在手边的有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