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业务 > 法治建设 > 正文内容

[档案法大家谈第8期]在利用档案中的体会和思考

作者: 镇坪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四级调研员 覃大鹏  发布时间:2021-06-25 09:57  
 
    由于近几年参与编写镇坪党史和二轮县志工作,和档案打交道非常频繁。在大量查阅档案、收录档案资料过程中,深深感受到镇坪县的档案管理工作总体来说是不错的。无论是编写党史,还是编纂二轮县志,馆藏档案资料都能基本满足编辑工作需要,为镇坪党史和二轮县志的顺利编纂、出版发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感受到,作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档案工作,其质量提升、服务优化、功能拓展,是一个永远没有终点、奋斗在路上的过程。长期使用档案,不仅和档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对档案的抢救、利用和管理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和思考,现整理出来,以冀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首先,从根本上抢救老旧档案迫在眉睫。由于年代久远,受当时条件限制,档案的纸张质量本身不高,加之档案利用频率高,一些档案出现纸张磨损、字迹褪色甚至页面残缺等问题。虽然也采取过一些抢救措施,但由于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不及早采取更有效措施抢救,有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建议对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档案,及早着手,采取拍照、扫描或者更科学的手段,把纸质档案转化为数字化档案永久保存,留一份永不褪色的档案。
    其次,档案“化繁为简”“去伪存真”有待探索。在使用档案过程中,有两点感受特别深:一是较早年代的资料是纵排、繁体、手写版式,对于越来越多不熟悉繁体字的使用者来说极不方便。越来越不适应档案为大众服务的需要。二是资料本身存在这样那样的错误,对于系统收集资料者来说,通过分析比较、去伪存真,尚可尽量避免误用。但对于现查现用、精找急用者来说,有可能以讹传讹。档案的生命在于利用、在于真实。能不能考虑把档案“化繁为简”“去伪存真”拿上手,建立一套适应新时代需要、受大众欢迎的档案?使档案的生命之树常绿!
    最后,建立更加快捷有效的档案共享机制。我们在编写党史、县志过程中,由于某些特殊原因,需要到市级有关部门查阅档案资料,先后去市档案局、市委组织部、市武警支队、市法院等部门请求支援,虽然都给予热情支持,但跑来跑去,按照规范程序和规章制度衔接,耽误了一些时间。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便民化措施的跟进,档案资源实现全国档案管理机关共享是档案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档案资料利用者,衷心希望能早一天通过县档案史志馆就能查阅到本省市甚至其他省市县的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