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业务 > 法治建设 > 正文内容

[档案法大家谈第9期]专业档案管理中的四大难点

作者: 镇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李兰兰  发布时间:2021-06-28 08:50  
 
    在历次机构改革中,一些单位出现撤并,文书档案移交档案馆后,一些专业性档案因为现实工作需要,要进行多次利用而未进行移交,这些专业档案面临着几大问题需引起高度关注。
    一是移交难。专业档案业务人员往往缺乏移交档案的意识,导致一些档案在移交过程中出现不愿移交,不敢接交,怕担责任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一些档案无法顺利移交。
    二是档案保管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一些专业档案没有按照规范的档案进行装订,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归类,没有使用符合保管要求的档案装具,没有按要求编制检索工具,导致查找档案费时费力。
    三是档案利用意识欠缺。部分业务人员查找资料不习惯在档案里面查找原始资料,没有形成利用档案的意识,或者利用了档案,但是疏于登记,更没有对利用效果进行有效的评价。
    四加强安全管理需要与时俱进。档案管理虽然在“九防”方面大部分做的较为规范,但为确保档案的安全完整,防丢失遗落,防止非专业人员进入,建议在专业档案室安装摄像头,做到制度与技术并举,为档案安全构筑一道安全防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