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业务 > 法治建设 > 正文内容

[档案法解读十]:新修订《档案法》背景下综合档案馆的职能定位走向

作者: 任琼辉 张臻  发布时间:2021-07-16 10:50  
 
    (一)坚持职能法定的基本原则
    新修订《档案法》的实施,对新时期综合档案馆职能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
    根据新修订《档案法》第十条可知,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各类档案馆作为“集中管理档案的文化事业机构”,承担“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各自分管范围内的档案”的任务。这对综合档案馆的机构属性和基本职能作出了法律规定。
    第二十六条明确了综合档案馆在应急管理方面的作用,为综合档案馆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容提出了新要求。
    第四十条规定“档案馆负责档案数字资源的收集、保存和提供利用”,进一步强化了综合档案馆“永久保管基地”的职能定位。尤其是在收集保存档案数据领域,明确“有条件的档案馆应当建设数字档案馆”更是拓展了保存档案的基本模态等。
    由此可知,综合档案馆“五位一体”的职能定位已经与当前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传统“五位一体”的职能定位亟待发展。为此,综合档案馆应紧紧围绕《档案法》的规定,认真领会《档案法》的法律精神,为档案馆履行职责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一体多维、多元复合”的基本方向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在信息革命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作为我国档案事业的重要主体,综合档案馆的职能定位必须不断适应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变化和需要。基于前述理论分析和实践考察,可以认为,综合档案馆的职能定位应坚持“一体多维,多元复合”的发展方向,不断优化与相关机构间的职能关系。所谓“一体”是综合档案馆,“多维”是指档案馆其定位具有多个维度的特点,“多元复合”是指综合档案馆的职能定位既具有多个方面的特征,又具有复合为一的性质。
    回顾历史,有利于把握未来。纵然综合档案馆发展所面临的各种环境在不断变化,不管是档案的本质还是档案的本质属性都没有改变,这决定了综合档案馆的永久保管基地职能的稳定性以及其他职能的可扩展性。基于这一观点,笔者认为我国综合档案馆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确立了“一元多维,多元复合"职能定位,未来综合档案馆的职能定位必然继续沿着“一元多维,多元复合”的发展方向继续前进。丰富综合档案馆职能的内涵,为综合档案馆更好地发挥其社会功能成为了可能。
    (三)坚持文化事业机构的基本属性
    文化事业机构指从事专业文化工作和为专业文化工作服务的独立建制的单位。按照国家对文化事业机构的分类,综合档案馆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新修订《档案法》规定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各类档案馆在性质上属于文化事业机构,这在法律上对综合档案馆的性质予以了明确规定。综合档案馆的职能定位应与其文化事业机构的基本属性相适应。而文化事业机构的基本特点就是文化性和服务性,这为新时期综合档案馆职能定位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基于综合档案馆文化事业属性的基本事实,综合档案馆的职能定位应基于其作为文化机构的前提进行发展。综合档案馆新职能定位的确立要特别将综合档案馆文化性、服务性、民生性作为其前提。这既是综合档案馆的立馆之本,也是其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坚持文化事业机构的基本属性,要求综合档案馆在发展中要牢牢把握文化事业机构的出发点,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反思是符合文化性、服务性、民生性的特征。须知,坚持文化事业机构的基本属性,这既是综合档案馆强化档案工作政治属性的客观要求,也是综合档案馆履行好文化事业职能的本职工作。
    (四)坚持探索创新的基本精神
    梳理综合档案馆职能定位不难发现,综合档案馆职能定位的确立都是“外力”所授予的,而非是综合档案馆“内力”自主产生的。
    综合档案馆职能定位除了根据国家法规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等规定予以制定外,各地综合档案馆也可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档案事业发展的特殊情况,探索综合档案馆职能定位的发展方向,为综合档案馆创新注入新的活力。由于我国各个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不平衡,综合档案馆所处的发展阶段也不尽相同。在综合档案馆发展过程中,除了履行既有职能外,还迫切需要探索新的职能。
    档案工作发展的实践也启发着综合档案馆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的职能定位。例如,综合档案馆可以基于当前档案工作向数字化转型、向服务民生方向发展等现实,同时结合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等国家发展规划,审视自身职能定位发展,以达到综合档案馆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相同步,与社会前进相同步,与人民需求相同步。
    坚持探索创新的基本精神,既是新时期综合档案馆职能定位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综合档案馆作为文化事业机构实现自我发展、发挥档案价值的重要举措。对于综合档案馆而言,唯有突破固有思维的藩篱,才能萌发产生新的观念;只有勇于尝试积极探索,才能使综合档案馆焕发新的生机。坚持探索创新的基本精神,这既是党和国家对综合档案馆的内在要求,也是时代赋予综合档案馆发展的神圣使命。只有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才能为综合档案馆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转载:档案管理杂志社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