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教育培训 > 外部信息 > 正文内容

2021年我们这样走过——过去一年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回眸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8 08:42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档案事业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对全国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奋发进取,档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档案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关键词一:重要批示

“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之好前所未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空前激发”是广大档案工作者对2021年最深刻的感受。这都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国家档案局及时向档案系统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工作,深入有关地方和部门调研指导工作,举办档案系统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专题研讨班,增补印发《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思路举措。黑龙江围绕落实各级党委尤其是“一把手”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责任、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配齐配强档案机构和工作力量、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列为省委督办事项等提出了“五项硬措施”。天津、陕西建立了由党委常委、秘书长任组长,1名政府副省长(副市长)任副组长,党委办、财政、发改、编制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最高人民法院、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建立了由1名党组成员牵头,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推进档案工作的合力。辽宁、吉林、山东等制定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工作方案。中央企业档案工作各协作组纷纷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交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的认识和措施。

在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指引下,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加大保障支持力度,档案工作发展环境之好前所未有。广大档案工作者从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中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的神圣感使命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空前激发。

关键词二:特殊贡献

2021年,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档案展览展示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重大历史关头,档案部门抓住了历史性机遇,担负起了历史性责任,发挥了特殊作用,作出了特殊贡献。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推出“三个一百”工作,即“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百集微纪录片、重大题材读物《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用红色档案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解读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展览开展以来,已有35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首都各界3万余人到现场参观;20多个省区市同步举办该展,内蒙古、云南、安徽、山东、广东、湖北等地将展览办到地市,全国有近百万人参观了展览。红色档案微纪录片在央视新闻微博的阅读量超4亿、今日头条推荐量超23亿,取得了“现象级”的传播效果。

另外,北京举办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等多个红色主题展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举办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并在23个城市巡回展出,观众超60万人次。重庆、四川联合开展“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打造红色档案文化品牌。财政部、中国民航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围绕自身发展历程举办光荣历史展。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共报送作品2100余部,100部优秀作品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集中展播。

关键词三:“十四五”规划

021年,《“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首次以中办、国办文件形式印发实施。规划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档案治理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推动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转变,为未来5年档案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规划要求,将档案馆库建设、红色档案保护与开发、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写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制定本地区“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不少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也结合实际,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中办机关专门印发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分别明确了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和责任要求。

各地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做好冬奥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工程,科学技术、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档案工作,档案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同时,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顺利建成并接入270多家档案馆,全年新增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室)58家。广东、福建等加大对档案馆库、档案信息化等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四川成立以省委常委、秘书长任组长,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财政厅等为成员单位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工作。杭州基本建成了“一键归档、一网通查、一屏掌控”的市域一体化数字档案智慧服务平台。这些成绩令人赞叹。

关键词四:档案法

2021年是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第一年。各级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抓好档案法贯彻实施各项工作。

其中,《档案法实施办法》修订工作有序推进,《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办法》《乡镇档案工作办法》等规定相继出台,多地推动地方档案法规规章列入立法项目,上海率先修订出台《上海市档案条例》。

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加强依法行政,制定权责清单,通过加强监督检查有效推动档案法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会同有关部门对部分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开展了档案工作综合检查,发现了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馆库建设、档案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向每个单位反馈了意见。各单位对检查反馈的问题和整改建议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目前,22家受检单位提出的296项整改措施中,100多项已完成整改,其余各项正在积极推进落实。

各级档案馆加快档案开放步伐。3个中央级档案馆公布近百万条开放档案目录,中央档案馆分别在“6·9”国际档案日和毛泽东诞辰纪念日集中开放了一批馆藏档案。北京、江西等地开展档案开放鉴定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实现馆藏档案应开尽开。

关键词五:体制机制

地方机构改革后,档案行政职能划归党委办公厅,多数地方将档案工作与办公厅工作同考虑、同部署,重要档案事项纳入办公厅厅务会审议,推动和协调工作的力度大大增强。迈入2021年,党管档案的原则得到更好贯彻落实,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继续完善。

比如,河北、甘肃、云南加强与组织、编制部门沟通,省委办专门印发文件,对市县党委办履行档案行政职能、配齐配强档案行政力量提出明确要求。福建持续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实现了省及所有设区市均落实“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局长、馆长“一肩挑”,并由一名党委副秘书长或党委办厅(室)务会议成员兼任局馆长,同时经省委编办、省司法厅同意,统筹档案局、馆人员力量,加强档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些地方通过采取党委办主任或副秘书长兼任档案局长,档案馆归口到党委办管理等做法,在推动局馆协同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关键词六:自身建设

新时代有新作为,新作为展现新风貌。2021年,各级档案部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档案干部人才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各级档案部门始终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档案工作者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结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大力推动干部交流和培养锻炼,加强干部和人才的选拔使用,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2021年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得益于中央办公厅的直接领导,得益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支持,离不开全国广大档案工作者忠诚担当、团结拼搏、无私奉献。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面向未来,档案工作者坚信:档案事业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