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文化 > 安康大事记 > 正文内容

2022年4月大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0 16:43  
 
    一日
  ▲市长武文罡赴紫阳县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寇全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伍文,副市长王廷栋,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陶柏林参加调研检查。武文罡一行先后来到向阳镇高坝村茶叶种植园区、紫红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向阳茶厂,同茶农和镇村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春茶采摘、加工、运输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武文罡指出,一要从严从紧外防疫情输入;二要查漏补缺内提防控能力;三要稳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二日
    ▲市长武文罡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伍文,市政协副主席陶柏林应邀列席会议。
  ▲市政府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视频调度会议和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讲话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王廷栋安排近期重点工作。
  六日
  ▲市长武文罡赴平利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阮家军,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陶柏林,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武文罡一行先后在大贵镇儒林堡村、嘉峪寺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建设情况,实地察看富硒茶产业园区、“稻渔油”种养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在长安镇一茗茶业、田珍茶业、神草园绞股蓝科技产业园等重点企业,详细了解生产运营、吸纳就业、带动增收等情况。武文罡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乡村“五大振兴”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副市长周康成调研汉阴县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市直生态环保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七日
  ▲市长武文罡会见瑞中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孙双西一行,双方围绕生态富硒、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高新技术研发应用,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等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晚,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市政府接着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贯彻落实省政府会议和省长赵一德讲话精神,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张广东、王廷栋参加会议。武文罡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做好与病毒长期斗争的充分准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要在行动上首抓外防输入。要在处置上突出快字当头。要在能力上加紧补齐短板。要在保障上强化人文关怀。
    ▲我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投产投用现场会在旬阳市年产5000吨食药级功能分离材料生产线项目现场举行,各县区、开发区设分会场。市长武文罡宣布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投产投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通报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安排项目建设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小东,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陶柏林参加活动。各联县(市、区)市级领导在所联县(市、区)分会场参会。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45个、总投资200亿元、年度投资8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126亿元、年度投资51亿元。集中投产投用项目61个,其中产业项目48个,全部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营业收入)31.7亿元、税收3亿元、带动就业3400人。活动期间,与会市领导还到华禾柏生物科技、巴山雪饮用水、中科纳米等企业现场调研。
  ▲紫阳茶叶研究所申请的发明专利《兰花香型富硒绿茶加工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号ZL201810629871.8。 
    八日
    ▲我市召开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座谈会、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市长、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武文罡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副市长周康成,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市秦岭办)主任陶柏林,市政协副主席、安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柯玉富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认领任务,狠抓落地见效,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工作。要坚决有力巩固整治成效。要持之以恒加强生态修复。要与时俱进强化长效管控。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要夯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九日
    ▲市长武文罡赴紫阳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副市长王廷栋,市卫健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武文罡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刘国中书记在商洛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赵一德省长在西安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指示要求,牢牢夯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把工作力量压实到防控一线,把防控责任压实到神经末梢,扎紧外防输入关口,织密内防反弹防线,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无死角网格防控体系。要坚持解封不解防,要统筹调度稳增长,要巩固拓展防返贫,要有效衔接促振兴。
    ▲3月26日至4月8日,紫阳县全县无社会面新增病例。经专家组研判,报请市县指挥部同意,于4月9日零时起,对县域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解除管控。 
  十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全省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广东出席并讲话。  
  十一日
  ▲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副书记范永斌主持开班式,在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等市级领导同志出席。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等132名同志参加研讨班。 
    十二日
    ▲市长武文罡赴镇坪县调研乡村振兴、文旅康养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市工信局、市文旅广电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娟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一行到陕西交控集团对接工作,双方就合力加快我市高速公路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建平一行分别与交控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文琪、总经理孔庆学进行了座谈。市政府办、市交通运输局、市高速协调办及陕西交控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副市长杨淼会见京东集团高级顾问、乡村振兴事业部董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涂永前一行,双方围绕乡村振兴和电子商务、富硒产业等相关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市委印发《关于赵俊民同志免职的通知》(安干字〔2022〕81号),免去赵俊民同志安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十三日
    ▲我市召开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贯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全省食药安办主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市长、市食药安委主任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副市长周康成,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市今年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2.27亿元,在去年一季度高增长(30.79%)的基础上增长13.4%,完成年初预算的37.18%,超序时进度12.18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16.04亿元,在去年一季度高增长(26.62%)的基础上增长12%,完成年初预算的34.64%,超序时进度9.64个百分点。
    ▲近日,国家财政部、住房和建设部公布了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公式名单,我市汉滨区榜上有名,将获得中央财政定额奖补资金5000万元。
    十四日
    ▲市长武文罡在恒口示范区调研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市住建局、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武文罡一行先后来到海润恒昶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安康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站及月南一路消防站,年产5万吨AGM玻璃微纤维项目,月天大道、中心大街及老城片区提升改造项目现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等情况,实地察看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市长武文罡专题调研现代交通物流产业发展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副市长杨淼一同调研。武文罡一行先后来到中国邮政安康公司邮区中心局,安康东站,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和月河快速干道项目现场,实地察看物流企业运营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市政协举办第五届政协常委暨县(市、区)政协领导班子培训会。会议邀请省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陕西省政协理论与研究会会长冯灵山作专题辅导。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功,副主席吴大康、唐纹、陈伦富等领导参加。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义龙主持培训会。 
    十五日
    ▲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我市提名的6项科技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奖,分别是: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主持完成的“优质水稻恢复系亲本创制与系列品种选育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安康市中医医院等单位主持完成的“从脾论治防治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研究与应用”、安康学院等单位主持完成的“富硒猪肉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汉江上游鳜鱼资源调查评估及翘嘴鳜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安康市中心医院等单位主持完成的“秦巴山区颌骨外伤患者的颞下颌关节变化的临床研究”、紫阳中地大硒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主持完成的“富硒土壤营养强化剂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示范应用”分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安康市第三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主场活动在旬阳市高新产业开发区举行,现场为14个安康市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和安康市农业科普志愿者服务支队、专业分队授旗。副市长周康成出席活动并讲话。
  十八日
    ▲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平安顺利•幸福安康”2022年度重点产业云推介(第一季)圆满举行。本次活动采取线上联动的方式进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文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副市长杨淼、周耀宜在主会场直播间出席活动。本次云推介活动共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80.8亿元,涵盖装备制造、富硒产业、新型材料、毛绒玩具、生物医药、文旅康养等领域。
    ▲市政府在紫阳县毛坝镇召开全市镇村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现场会。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对实战演练进行点评,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主持会议。武文罡强调,要坚持“早盯撤”防灾措施,提升防范应对水平。要落实“四查四确保”要求,筑牢平战一体防线。要完善情景构建“五化机制”,夯实防灾减灾基础。要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
    ▲我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
    十八日
    ▲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十九日
  ▲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抗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安排部署到位。市、县制定出台了《安康市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等文件。召开了“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推进视频会”“全市稳粮扩豆增油工作推进会”,层层签订粮食生产目标责任状,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抓粮食生产的工作格局。
    ▲陕西岚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紫阳县供电分公司、镇坪县供电分公司、陕西汉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喜河水力发电厂、陕西金龙水泥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评定命名为“2021年陕西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2021年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209.49亿元,同比增长7.5%。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2.18万公顷,比上年下降1.1%。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5%,增加值增长8.2%。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区域和农户)比上年增长6.4%。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15.0%。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1.59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867.85亿元,同比增长10.3%,各项贷款余额1077.47亿元,同比增长12.1%,比年初增加116.22亿元。全市中心城区优良天数343天,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47.84万人,比上年减少1.5万人。年末全市户籍人口302.45万人。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48元,比上年增加1720元,增长9.3%。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96元,比上年增加2249元,增长8.0%。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64元,比上年增加1176元,增长10.4%。
  二十日
  ▲市长武文罡赴宁陕县调研检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市政协副主席、宁陕县委书记郑红丹参加调研检查。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彪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小东、王孝成等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就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作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就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议题作了汇报。会议决定,4月28日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会期1天。
    ▲汉阴县荣获2021年度“全省团建先进县”。 
    二十一日
    ▲由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安康市林业局联合建立的陕西省首个生态司法碳汇教育实践基地在平利县老县揭牌。(“碳汇”主要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宣传信访业务培训班在汉阴县举办。
    二十二日
    ▲全省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视频会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和赵一德省长讲话要求进行安排部署。市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宏、刘建平、殷勇、陈晖,副市长杨淼、周康成、张广东、王廷栋参加会议。
    ▲市政府召开全市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市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安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柯玉富参加会议。会上印发了《新时代安康市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试行)》和《关于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市的实施意见》,并对“十三五”期间就业创业工作成绩突出的县区和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 
    ▲安康富硒茶获“宝船奖”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奖金奖,成为陕茶唯一获此殊荣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宝船奖”中国茶叶出口企业奖金奖。 
    二十三日
    ▲我市一季度在完成省财政厅下达13亿元额度的基础上,超额争取0.34亿元,全市共发行专项债券13.34亿元,发行额度再创新高,有效弥补了公益性项目建设资金缺口。
    二十四日
    ▲我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决定:武文罡同志任中共安康市委书记,不再担任安康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免去赵俊民同志中共安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福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斌宣布省委任免职决定。武文罡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主持会议。 
    ▲我市召开白石河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晓军,副市长周康成出席会议。 
    二十五日
    ▲中国共产党安康市代表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42名安康市出席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市长武文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市委常委高晶华、石宏、黄戈、刘建平、殷勇、王军贤、寇全安、罗晓君、陈晖、陈莲、罗武侠出席会议。省委指导督查组到会指导。会议应到代表150名,实到138名,符合规定人数。
    ▲我市今年在建高速公路项目3个,其中宁石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80.9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89.6%。安岚高速公路陕渝界段累计完成投资14.7亿元,占总投资的20%。十天高速白河东立交工程已完成全部前期手续办理,施工图设计正加快推进,4月19日举行了开工仪式,标志着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汉江东路建成通车现场会在黄沟大桥西侧桥头召开。市委书记、市长武文罡宣布汉江东路通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安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武侠致辞,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陶柏林,市政协副主席、安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柯玉富出席会议。汉江东路西起花园大道,东连黄沟路,道路全长2.5千米,设计时速40千米/小时。 
    ▲由安康市发展改革委、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共同起草的全省首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DB61/T1531—2022)正式发布。 
    二十六日
    ▲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第十一考核巡查组来我市考核巡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并召开考核巡查动员汇报会。考核巡查组组长、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陈万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委书记、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汇报我市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26日至27日,全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业务培训会在我市石泉县、汉阴县举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落实全国加强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和国家乡村振兴局刘焕鑫局长在我省主持召开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座谈会时的讲话要求,部署衔接资金项目管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等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天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孙亚政安排工作,市委书记、市长武文罡致辞,省财政厅总经济师武永义、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发言。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育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泉县委书记陈莲出席会议。 
    ▲“安康富硒茶”入驻“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是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通过文字与图像在云上展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产品设计、品牌产品形象,呈现有关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学术研究成果)。
    二十七日
    ▲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暨“四早”工作现场会在汉阴召开。市委书记、市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寇全安,副市长王廷栋,市政协副主席郑红丹、柯玉富出席会议。副市长张广东在市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和新城社区现场观摩了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建设应用情况,集体观看了紫阳县疫情防控应对处置专题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有关情况,紫阳县、汉阴县、汉滨区、安康大数据公司作了发言。
    二十八日
    ▲市政府与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委书记、市长武文罡,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陶柏林出席签约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与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西北区域指挥部指挥长吴继华代表双方签约。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反馈督察情况会议、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全省总林长会议、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反恐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等会议精神,听取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维护稳定、四届市委巡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会议还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安康市牵头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行动方案》《第二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总体方案》《五届安康市委巡察工作规划》。 
    ▲28日至29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彪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郑小东、王孝成、赵立根、陈伍文、阮家军、杨首艳,秘书长和委员共35人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心城区音体美课程实施、法院执行工作三个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表决通过了9名市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负责人、2名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批准任命了各县(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我市选送的陕西江桦律师事务所朱波、杨汉民承办的《三次发回重审判处拘役六个月 经法律援助改判免予刑事处罚》;石泉县法律援助中心阮俊承办的《十年女工一朝被辞 法律援助各方满意》;陕西理衡律师事务所李波承办的《入职20余天患病职工的职业病诊断艰难历程》;镇坪县法律援助中心易泽林承办的《包工头拒付工资 法律援助为25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陕西汉水律师事务所金明承办的《巧用诉讼拖延程序 为农民工固定有利工伤事实》荣获全省法律援助优秀典型案例。
    二十九日
    ▲市委书记武文罡到中心城区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信访稳定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副市长张广东、王廷栋一同调研检查。武文罡强调,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要稳妥有度处置信访问题,要有力有效打击违法犯罪。
    ▲市委印发武文罡同志任安康市委书记的通知(安干字〔2022〕82号)。
    ▲市委印发《关于王浩同志任职的通知》(安干字〔2022〕85号),王浩同志任安康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市乡村振兴局会同市财政部门制定出台了《衔接资金用于支持产业发展贷款贴息的指导意见》,对衔接资金支持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定范围、列清单、严要求。
    三十日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王浩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全省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赵一德省长讲话要求,对“五一”假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伍文、副市长王廷栋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必须紧绷思想之弦,决不允许松劲懈怠。必须严把输入关口,决不允许防线失守。必须强化重点管控,决不允许出现纰漏。必须加快补齐短板,决不允许仓促应战。必须不断强化作风,决不允许华而不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