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安康市档案局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档案馆:弘扬雷锋精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 戈建瑜  发布时间:2023-03-10 11:02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档案馆近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学雷锋·义务清扫”活动

3月3日上午,在安火路社区辖区街道上,市档案馆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每周五的社区义务大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自带清洁工具,分工协作,重点对地面烟头、墙面小广告、下水道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同时针对背街小巷和陵园街马路市场进行集中整治,综合提升社区整体颜值,让文明无死角,将文明理念深入社区居民心中。通过每周义务清扫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真正含义。 

“学雷锋·交通劝导”活动

3月5日下午,市档案馆干部职工统一着志愿者服装,在满意建材市场十字路口参与交通劝导,引导文明出行,维护公共秩序。在红灯时间,志愿者们针对行人闯红灯、电动车越线停车、非机动车逆向行驶以及骑电动车和共享单车不带头盔等不文明不安全现象进行现场劝导,积极向行人宣传交通规则和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学雷锋·无偿献血”活动

3月6日下午,市档案馆联合市审计局、市残联共同开展“献血献爱心 共创文明城”无偿献血活动,倡导干部职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愿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在志愿者和血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报名人员认真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在测量血压、抽血化验检验合格后分散就坐,等待采血。参加献血的同志表示,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履行好自身职责的同时,也希望自己的鲜血能够点燃更多人生命的希望,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雷锋·环保公益”活动

3月8日上午,市档案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包联社区开展的“弘扬雷锋精神 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自带扫把、火钳、垃圾袋等工具,集中在西坝河堤周边沿河进行垃圾捡拾。一路上,志愿者们认真细致地搜寻并将沿河周边目所能及的各种垃圾一一捡拾到垃圾袋中,一点都不怕脏,也没人喊累,热情地互相帮助,忙得不亦乐乎,在充分体验环卫工人艰辛工作的同时,也感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助力汉江生态环境保护。

 

传雷锋精神,扬时代新风!学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更应该是一种传承,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