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安康市档案局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筑牢档案安全底线

作者: 张铭垭  发布时间:2023-08-01 11:50  
 


    为提升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档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7月27日,市档案馆第五期“兰台讲堂”开展了档案馆安全应急处置及消防应急演练等知识培训,馆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


   

    首先,业务指导科副科长张铭垭结合本馆实际,对档案馆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的责任分工、处置流程、主要措施、注意事项以及重点防范区域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汉滨区金龙安保器材公司负责人用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的形成、发展和危害,对火灾现场自救逃生技能和火灾发生初期扑救方法进行讲解、示范,同时对档案馆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


    

    接着,在消防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单手扶墙、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紧贴墙面、前虚后实两脚交替等规范要领开展逃生演练。随后,在火灾扑救演练现场,大家根据专业人员的详细讲解,按照干粉灭火器“一提二拔三握四压”基本步骤,轮流对着火点位进行灭火演练。


  

   在交流研讨环节,大家对本期“兰台讲堂”进行了点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对修改完善本馆安全应急预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最后,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馆长周宏强调,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要充分认识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认真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筑牢档案安全的防线;二是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要本着“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的原则,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做到胸中有数,并采用“动态清单”管理模式,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项整改,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三是把安全应急预案做实。按照“档案优先、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档案馆安全应急预案,细化流程和职责,健全指挥、联络、抢救、处置等为一体的安全应急体系。要针对不同的情形,定期开展实战演练,使干部职工明确应急处置的流程和职责,增强发现问题、判断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


   

    培训结束后,综合科、保管利用科联合对档案库房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