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档案局 > 档案业务 > 业务指导 > 正文内容

关于 2021 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3  
 


安康市档案局

关于2021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市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省驻安有关单位:

按照《安康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办法》(安档发202115号),202111月16日至12月24日,市档案局首次按比例随机对30个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年度共检查市级去年反馈突出问题单位9个、必检单位2个、抽检单位13个以及市属企业4个、中省单位2个,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掌握了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资源建设、信息化、安全管理等情况,现场反馈档案工作安全、规范等方面问题98条。同步开展档案服务企业执法检查,抽检对象中11个单位由本单位兼职档案人员负责收集整理,20个单位采取档案外包服务,现场反馈了4家公司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根据执法检查现场反馈意见,对照《执法检查清单》综合评价,市检察院等11个单位档案工作达到优秀等次,市乡村振兴局等18个单位档案工作达到合格等次,恒口示范区未完成突出问题整改和年度档案整理任务评定为不合格等次。

二、工作亮点

(一)档案法治意识稳步增强。多数单位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更加积极主动。市检察院加大对档案工作研究谋划,落实“三室分开”要求,整体规划实施档案信息化,明确2名兼职档案人员,对长期负责人员进行嘉奖,全面提升机关档案法治水平。市卫健委、市发投集团、市公安局等单位党委(党组)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学习,将档案工作纳入考核内容或直属单位目标责任管理。市政府办坚持以制度促规范,完善档案管理领导机制,修订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实施综合档案室调整和设备提升。

(二)资源集中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市脱贫办牵头开展了2轮全市脱贫攻坚档案专项督查,督促全市脱贫攻坚档案全面整理并向档案部门移交。市供销社、市委机要保密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推进档案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加强档案工作日常收集,推进业务档案、审批档案、项目档案、特殊载体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市水务集团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各门类档案的指导和跟踪接收,档案管理门类较为齐全。

(三)档案安全突出问题整改有力。市发改委党组研究部署档案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安排人员对档案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缺失档案全部找回补全,对文书、项目、会计、声像、实物等集中管理。市城投公司党委书记亲自分管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新建80第二档案室,推进档案目录、全文在线检索利用,建立全覆盖的档案工作网格,实现了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市交通运输局多次研究档案工作,本系统16名干部全部参加省档案干部岗位培训班,设置文书、项目两个大型档案室,对本系统文书、建设项目档案进行全面规范。市水利局、市富硒办、市文联等单位从硬件、资源、日常管理等全方位对照法律规范进行改造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发现问题

(一)档案工作机制更新滞后。部分单位未紧跟新形势研究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关注焦点未调整到档案资源上,在人员上仍是1人负责全部档案工作,未建立“谁产生、谁负责”的档案责任网格,档案资源各管一片、长期未向单位综合档案室移交现象较为普遍。

(二)档案资源集中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单位重方便利用轻集中管理,对档案法律法规缺乏认知,个别内设机构存在对人事任免、劳资、会议记录、统计报表、合同等档案长期未归档的违法现象。部分单位忽视档案收集环节,往往把日常管理的文件资料拿来即整理,图方便快捷,未应归尽归,导致部分档案一时或永久缺失。多数单位重大活动档案不齐全、不完整。

(三)档案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升。部分单位档案人员对档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质量要求把握不准部分单位档案人员,因身兼多职事务繁忙,对档案工作法律法规学而不入心、听而不落实,对档案职责有不愿干、不想干的思想,在外包服务中不监管、不负责,当“甩手掌柜”,导致档案服务公司整理不规范,随意扩大归档范围和延长保管期限,返工涂改后给档案造成二次损害。

(四)档案外包服务未依规开展。部分单位未落实外包服务“双协议双备案”制度,未检查公司服务人员职业资质,提前告知、过程监管、保密制度落空,导致档案整理出现不规范问题。个别单位不听提醒和劝阻将档案送至服务公司场地,档案安全、保密带来极大隐患。

(五)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够。部分主管单位对直属单位档案工作缺乏有力监管措施,未开展工作指导和检查,直接监管的法定责任落实不力,导致直属单位档案管理问题较多。

四、抓好问题整改

(一)加强领导依法整改。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严肃认真贯彻新修订《档案法》,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档案管理水平科学化、规范化。

(二)对照自查针对整改。未参加今年档案执法检查的单位,要自觉主动、依法按时完成档案工作任务,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彻底纠正不按时归档等违法违规现象,确保档案工作沿着法治轨道健康发展。

(三)一抓到底督促整改。市档案局将贯彻落实“党管档案工作”的政治要求,坚持依法从严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不断强化档案法律法规执行刚性,对历年反馈档案工作问题和本年度反馈的98条问题扭住不放,实行拉单挂账、跟踪督办,直至销号处理。对档案工作突出问题,将依法反馈党委、党组,适时采取督办、约谈、处罚、问题移交等措施,确保整改见效

 

附件:1.安康市2021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结果

2.档案服务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突出问题清单

 

 

 

      安康市档案局

     2022年1月13

 

 

 

 

 

 

安档发【2022】1号 安康市档案局2021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通报.pdf

 

 

附件1


   安康市2021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结果

 

 

     一、优秀单位

     市检察院         市卫健委         市供销社

     市发改委         市发投集团       市城投公司

     市公安局         市政府办         市水务集团 

     市委机要保密办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二、合格单位

     市乡村振兴局     市水利局         市总工会         

     安康监狱         市科技局         市富硒办

     市国家安全局     市文联           市中级法院

     市招商局         市公产公司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盐业公司       市委老干局       市医保局

     市民政局     市交通运输局    市工商联            

     三、不合格单位

     恒口示范区

 

 

 

 

 

 

 

 

 

附件2

安康市2021年档案服务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突出问题清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法人

服务单位

服务突出问题清单

备注

1

安康泽润天胤档案服务有限公司

马建忠

市脱贫办

未严格执行国家档案标准规范,组件不规范,出现大量一件文件拆分为多件的问题。

 

2

安康裕名越档案整理服务有限公司

唐妮娜

市民政局

对档案规范把握不准,实际操作与国家标准规范相违背,档案签发稿全部未按要求组件归档,超范围归档问题较为普遍。

 

3

安康明典兰科档案服务有限公司

骆晓刚

市盐业公司

档案整理中部分装订材质未使用不锈钢针或未采用三孔一线装订,档号编制不符合要求。

 

4

陕西谱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孙娟娟

市医保局

从业人员缺乏档案基本常识,不熟悉国家标准规范,档案整理前后矛盾、目录与实体矛盾,档号编制、分类、装订材质等基本问题与国家档案规范相违背,未落实档案人员备案等制度。

 

5

安康沐文档案管理有限公司、陕西金邦档案管理有限公司

参加市级档案培训时缺席,未完成培训